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应引起重视
2019-03-19
2019-03-19 18:31:00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在金凤区人民法院视察。赵霞 马荣 摄

  本报记者 赵 霞 马 荣

  2月2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方敏,来到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视察。

  方敏先后视察了金凤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调解区、执行指挥中心、数字化审判法庭、法院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等,旁听了有人民陪审员参加的庭审,观看了该院近年来在安检中从当事人身上截获的刀具、枪支等危险管制品,听取了该院2018年的工作情况汇报。

  2018年,金凤区法院以占全区法院3.96%的员额法官,办理了全区法院10%的案件,共受理各类案件22359件,同比上升29.68%,审执结19682件,同比上升38.05%,同比提高了5.34个百分点。

  “金凤区法院工作亮点很多,在诉讼服务、司法为民、法院党建、扫黑除恶、破解执行难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敏在实地察看了各项工作后对金凤区法院给予高度评价。

  “一年人均办理500件案件,怎么受得了?之前就听说法官辞职的事情,通过今天的调研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金凤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这次全国两会上我会就这个问题尽力为法院呼吁。”

  在听到金凤区法院2018年人均收案559件,人均结案492件,是宁夏法院人均收结案的两倍还多时,方敏当即表示了对这个问题的高度关注。

  “由于市场监管不到位,加上老年人防范意识差,现在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情况比较普遍。法院能不能对这类案件加大打击力度、扩大宣传面,通过电视、报纸、微电影、街头普法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以案释法,对违法者进行震慑、打击,给老年人以警示、警醒。”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2月26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马杰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