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顾大局 强主业 促改革
2019-02-14
2019-02-14 09:26:00
  顾大局 强主业 促改革
  ——宁夏法院稳中求进护航改革稳定发展大局纪实
  本报记者 赵 霞
  2018年是宁夏法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奋力开创法院司法事业新局面之年。
  这一年,宁夏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1万件,审执结21.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6.5%、20.1%;未结22702件,同比下降10.11%;结案率达90.59%,同比上升2.78个百分点;法官人均办案217件。受理数、结案数、结案率上升,未结数下降的“三升一降”态势明显。
  顾大局,全面夯实政治定力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把握司法职能定位。”
  2018年1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沙闻麟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谋划当年法院工作时,沙闻麟将人民法院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这一年,宁夏各级法院党组始终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理念,出台《全区法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指导意见》《全区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建设方案》,建立法院党组、机关党委、政工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各党支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建职能部门推进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法院党建工作责任格局,开展“三强九严”工程、“六大项目”夯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这一年,宁夏高院举办全区法院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学习班。先后出台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这一年,宁夏法院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关于全区法院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大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创新驱动战略。出台《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25条司法措施服务保障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在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成立首个环境资源保护法庭,推进环境资源类案件“三审合一”,妥善审理涉及大气、水源、土壤等环境资源案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立区战略提供法律保障。
  强主业,全面提高审判质效
  “审判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主业,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沙闻麟在上任伊始的第一次高院全体干警大会上明确指出。
  这一年,宁夏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严惩银川陈某攻击公交车司机、抢夺方向盘案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2·15”特大电信诈骗案以及李某等1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33亿元案等一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加大对百姓高度关注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涉毒案件打击力度,首次发布毒品审判白皮书,审结涉毒品案件239件。保持从严惩治腐败力度,审结王永忠、张湧等职务犯罪案件105件,判处187人。
  这一年,宁夏法院全力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指定4家基层法院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确保行政案件“去地方化”干扰。宁夏高院连续10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诉率达80%以上,“民告官不见官”的时代逐渐远去。全区法院向各类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225份。
  这一年,宁夏法院全力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决胜战。与党委宣传部、银监局联合建立“宁信通·宁夏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开通“失信彩铃”;与媒体开展“决胜执行难法院在行动”网络直播;与保险公司在悬赏执行、执行救助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开展为期6个月的“飓风行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合力进一步彰显,努力让生效法律文书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
  这一年,宁夏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重点案件跟踪督办机制。宁夏高院制定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指引和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指导意见,编发典型案例;各级法院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对5年来的案件进行排查,着力破“网”打“伞”。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法院受理涉黑恶案件31件,一审审结15件,判处184人。
  促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
  “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在宁夏法院落地生根。”沙闻麟在听取全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展专题汇报时提出明确要求。
  这一年,宁夏法院紧抓司法改革“牛鼻子”,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成效显现,最早开展司法改革试点的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质效位居全区法院首位。全区法院各类案件审限内结案率98.5%,服判息诉率98.6%,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减少3.9天。
  这一年,宁夏高院党组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办法(试行)》,做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隆德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这一年,宁夏高院建立完善员额法官动态管理机制,遴选增加78名法官,招录888名聘用制书记员。与自治区党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全区法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加快建设符合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规律的内设机构体系。
  这一年,宁夏法院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案件全流程发布机制,开庭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发布裁判文书11.8万篇,网络直播庭审8087件,让司法公正经得起网民“围观”。兴庆区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数位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两次组织全区法院集中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这一年,兴庆区法院、西吉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先进集体”;贺兰县人民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庭长刘琦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冯芳、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梁莹、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虎鹏飞等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宁夏高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五家基本解决执行难“样板法院”之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充分肯定,涉军停偿案件全部如期办结,结案率位居全国前列。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2月13日头版头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