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银川兴庆 繁简分流的精准把握
2018-11-14
2018-11-14 14:49:00

  2017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该院在探索构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的过程中,将刀刃向内,最大限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初步实现了“以少量速裁法官审结多数简易案件”的目标,努力实现有效率的公正。

  精准分流:让简单案件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受理案件持续增长,2016年受理案件25817件,2017年受理案件28093件,2018年1至9月受理案件28074件。面对案件持续上升的压力,今年以来,该院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推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制定了案件繁简分流实施细则,明确各类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的范围和情形。从立案环节开始,对案件类型和难易程度进行“双筛查”。即对案由和标的额双重筛选,运用信息初筛和人工复筛相结合的方式,将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标的额不大,双方当事人均在同一辖区的民商事案件导入速裁中心,此类案件立案后,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约定调解时间,尽可能做到“当日收案、当日立案、当日结案”。速裁中心设立以来,受理速裁案4310件,审结3820件,结案率为88.6%,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32.1天。

  精准施策:切实给案件审理“加速度”

  “实现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降低当事人的诉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到速裁中心设立的初衷,兴庆区法院院长王海滨如是说。速裁中心设立伊始,该院按照“1+1+1”的模式(即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建了9个专业审判团队,实行“老、中、青”搭配,年长且经验丰富的老法官负责调解,法官助理负责法律文书制作,年轻的书记员负责送达,优势互补,实现了“1+1+1>3”的效果。采取“调审一体化”,进一步精简简案办理流程,对简单民商事案件,坚持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速结,运用微信、短信等信息手段,通过拍照、语音留言等方式,灵活便捷地将诉讼材料发至案件当事人,使当事人与法院“零距离”。针对近几年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案件取证、调查难等现状,该院建立了“门诊式庭审”办案机制,2018年3月,在交警支队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第二巡回法庭,由法院、保险公司、司法所安排专人“坐诊”,现场调解交通事故类案件。同时,借助“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案件从诉前调解到立案、送达、审理、执行款赔付等全流程在线处置的“无缝衔接”。

  精准服务:把脉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面对繁重的审判压力,兴庆区法院的法官们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不断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法官王晓寰已近退休年龄,但她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干劲带领审判团队的干警奋战在审判一线。在处理一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她考虑到当事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因素,驱车40公里前往现场,当日成功调解了4起案件;法官马立忠凭借丰富的审判经验,主动扛起了棘手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他经常早出晚归上门调解,倾听业主的意见,积极与物业公司沟通,使一件件物业合同纠纷案件心平气和地解决……这些只是兴庆区法院速裁中心审判团队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矛盾,他们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无论严寒酷暑,他们身兼司法为民的神圣使命,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的身上,彰显着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彰显着司法为民的坚定信念。

  “没想到在兴庆区法院打官司会这么快,我以为一个案子要等到猴年马月呢……”一位走出速裁中心的案件当事人李某发朋友圈点赞。这样的成效,得益于兴庆区法院积极探索的案件繁简分流,得益于日臻完善的速裁机制,也得益于一批吃苦耐劳、勤勉敬业的法官。面对不断攀升的案件数量,兴庆区法院将不断总结经验,以打造“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为契机,争取在案件速裁机制方面走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路子。(兴庆区人民法院 贾淑娟)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11月5日第8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