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宁夏高院出台办法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2018-08-07
2018-08-07 18:13:00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2018年8月6日头版

  本报讯 (记者 赵 霞)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助推宁夏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办法》明确了制定依据、监督管理主体、原则、职责、方法等。要求院庭长行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应遵循权责明晰、监督有序、分级负责、公开透明、监督留痕、失职问责的原则。

  《办法》规定,各级法院院庭长应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案件审理执行中的程序性事项等21项工作行使管理职责。对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四类案件”行使监督权。明确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可以采取查阅卷宗、旁听庭审、审核审理报告等方式进行。其监督管理结论应当记录在《案件监督管理登记表》中,并在网上审判管理平台中予以标注。

  《办法》明确,院庭长行使审判监督管理权时,不得有直接改变独任法官或合议庭对案件的裁判结论,违反规定对未参加审理的案件裁判文书进行签发等14种违反规定行使审判监督管理权的行为,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

  《办法》规定,对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人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不当行使审判监督权导致裁判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应当承担监督管理责任。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