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大武口区法院积极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
2019-07-15
2019-07-15 18:37:00

  本网讯(马智)为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加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活动实际需要,进一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153名,分别来自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组,既有在职干部,也有退休职工、基层群众,还有社区、村组干部。其中,党员107人,普通群众代表46人,大专以上学历109人,女性114人。

  2019年以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职能。一是让人民陪审员全程参与庭审,从庭审合议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协助调查、公开听证、信访接待等环节,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内容不断拓展。2019年上半年,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35件,其中参审民事案件178件、参审刑事案件47件、参审行政案件10件,提高了审判效率,缓解了审判人员短缺的压力。二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调解作用,利用人民陪审员社会威望高、群众接触面广、当事人在情感上比较认同、易于接受其劝导析理的优势,加大诉讼调解工作力度,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促进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群众影响力大、影响范围广的优势,实现法律宣传教育的功能,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和法官的理解与支持,提升司法公信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