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加强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 铸实公民权利保护屏障
2019-05-24
2019-05-24 11:53:00

  本网讯(李鸿雁)国家司法救助是司法领域最大的“民生工程”。针对因为犯罪行为导致被害人重伤、残疾甚至死亡,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而陷入生活困难的现象,近年来,银川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向上级法院、政法委和各级财政部门争取司法救助资金,及时向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有效减轻了刑事被害人的“精神伤痛”,抚平了被害人及家属遭受的犯罪创伤,充分发挥司法救助修复受损害社会关系、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的积极作用,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1日,银川市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刑事司法救助案件23件,救助45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4.78万元。其中银川中院受理13件,救助24人,发放救助金41.5万元。

  全市两级法院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过程中,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在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障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司法理念,不断规范工作机制,统一司法救助法律适用,最大限度保障救助资金使用率。对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尽量缩短审理期限,将救助金的拨付期限由原来平均两个月缩短至十日内,极大提高了司法救助效率,为促进辖区社会和谐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