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柔远法庭喜获全区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
2019-04-22
2019-04-22 17:55:00

  本网讯(刘琦)2019年3月,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因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区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

  近年来,该庭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紧扣审判职能,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为妇女儿童维权构筑坚固的司法防线,坚决为妇女儿童的权益鼓劲撑腰,做好、做实、做活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一是实现维权机制化。2013年以来,该庭成立了中卫市第一家“妇女维权反家暴工作室”,建立配套制度和多方联动维权体制,实现司法、行政、社会力量对妇女儿童案件的全方位、全领域覆盖,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有效遏制辖区家庭暴力问题。截止目前,共受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纠纷民事案件427件,结案率达到100%,家庭暴力类案件下降80%以上。二是建立维权队伍。法庭与镇政府成立驻法庭联合调解室,集中配备2名法官、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1名律师,专人指导、“一站式”接待、统一受理办案。三是针对性全力维权。对文化程度低无力书写诉状的妇女,指派律师实行“一对一”的诉讼引导,帮助代写诉状,协助她们办理立案手续。7年来法庭共依法对38件涉及贫困孤弱的妇女儿童当事人实行诉讼费缓减免政策,金额达1万元。四是原则性倾斜性维权。在离婚纠纷、劳动争议、土地承包权、征地补偿分配纠纷等民事案件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女方的意愿;在财产分割中,女方为无过错方的,在住房、抚养费、财产等方面适当给予倾斜;2015年法庭所办理的一件回族妇女离婚维权案件,因注意保护婚姻自由、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准确适用法律,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评为精品案例。五是定点性广泛维权。法庭通过其创设小微企业工作室,加大对妇女创业的法律支持力度,保障其合法的权利。2018年法庭办理辖区某育种企业维权案件,合理保护了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