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基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学习宣传
2018-11-14
2018-11-14 14:37:00

  本网讯 近日,中基层法院积极传达学习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银川中院 召开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总结指出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详细分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各院党组紧紧依靠党委支持,主动报告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补齐配强力量,明确责任分工,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打好坚实的基础。落实好“三项规程”、把握好审限要求,提高涉黑恶案件的审判质效。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庭审直播网络等新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为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造势,充分彰显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会上,各基层法院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交流发言。11月10日上午,银川市两级法院统一行动,组织60余名干警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各个法院由分管院领导或庭长带队,分别组织干警到光明广场、宁园、新华联购物广场、宁阳广场、贺兰县政府附近、永宁集贸市场、灵武市开元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点讲解咨询、摆放展板横幅、派发扫黑除恶知识手册、法官警示说法等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详细解读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律内容,加深了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的认识;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在面对黑恶势力时,敢于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摆放展板2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通讯员 冯杰)

  吴忠中院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和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要求,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拟定于11月16日召开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进行再部署。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将宣传工作贯穿于专项斗争始终,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扫黑除恶的良好舆论氛围。

  金凤区法院 刑事审判庭干警来到金凤新华联广场,集中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活动。解答了部分群众法律咨询,介绍了黑恶势力的各个类型以及相关举报电话,希望群众能够积极提供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线索。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乔建军到宣传现场督察指导宣传活动。此次宣传,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居民相关法律问题30余次,为推动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贺兰县法院 组织法官在县城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法官们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问答》彩页、《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了黑恶势力的特征及其危害,宣传了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同时,法官还现场为群众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到自己也是扫黑除恶的重要一员,引导大家遵纪守法并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勇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品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通讯员 夏恒普)

  永宁县法院 组织刑事审判庭干警在永宁县杨和大街南市场附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彩色宣传页、扫黑除恶知识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决心及重点打击对象等内容,并向群众公布了永宁县人民法院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及渠道,动员群众积极揭发涉黑涉恶行为,鼓励群众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坚定不移的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本次宣传共发放了宣传单200余份,受到了现场群众的好评与肯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灵武市法院 该院副院长王文军带队,在灵武市街心广场设置宣传点,摆放宣传专版,制作悬挂横幅标语,向过往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和彩页,并现场为群众讲解黑恶势力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以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宣传造势。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灵武市法院通过安装“扫黑除恶”举报信箱,开通、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用邮箱、电话,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等各种形式在辖区内广泛宣传,为群众举报黑恶势力提供信息通道,以便群众参与监督,有效举报。共悬挂横幅标语18条,出动宣传车16次,发放宣传材料360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参与度和知晓率,积极营造了对黑恶势力全员参与、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马琼)

  平罗县法院 组织干警深入各社区、乡镇,在重点场所、人口密集区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平罗县城关镇锦绣华城小区、阳光城市花园小区、家和春天小区、星海花园小区等处张贴《平罗县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安排、近三年的工作重点、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的对象、举报方式及举报电话、举报线索邮寄地址等信息。在平罗县宝丰镇集市,利用流动法庭宣传车、横幅、传单、讲解等形式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向赶集群众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鼓励辖区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揭发检举各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本次宣传活动张贴、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通讯员 张银)

 

  同心县法院 组织干警前往同心县田老庄乡举行“打击黑恶势力 维护社会稳定”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主题横幅、摆放展板、散发宣传彩页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的重要意义、重点打击的犯罪行为类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的认定,以及涉黑涉恶线索举报途径等内容,教育群众不得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号召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80余人次。通过宣传,增强了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和构建和谐美丽乡村的思想意识。

  彭阳县法院 组织干警在王洼镇姚岔村部开展“扫黑恶、净环境、保平安、促发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分发宣传手册、调查问卷、现场答疑、法制宣讲课等形式,重点就扫黑除恶的政策、基础性知识及线索的举报途径进行宣讲,并就打黑与扫黑区别、黑恶势力的认定标准等进行详细的讲解,现场共解答群众咨询100余次,分发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分发调查问卷100余份。截止目前,该院共受理举报线索1条,从近五年受理的民事、刑事、执行等案件中排查出涉恶线索14条,已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给公安机关处理,线索在进一步核查中。(通讯员 苏军)

  中宁县法院 召开全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设立“背书”制度,加强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压实责任,对履责不力的庭室和人员,严肃追责。将线索排查融入到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环节,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坚持“一案三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迅速形成开展专项斗争新声势。加强与各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推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形成综合打击的合力,全力保障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推进。(通讯员 张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