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柔远法庭三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04-20
2018-04-20 17:10:00

  本网讯(刘琦)近年来,针对辖区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结合审判实践,主动与辖区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工商所联合促进其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努力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和谐、有序、健康、法治的司法环境,促使辖区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柔远法庭充分整合柔远镇驻庭调解室、在工业园区设立的“巡回法庭”和各个企业调解室的工作力量,形成联动机制,联合化解纠纷。拓展小微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及时扶危济困、雪中送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柔远法庭坚持对小微企业案件快审快立、快审、快结,积极进行现场开庭、就地办案、就地调解、以案说法,梳理案件中内容涉及劳动合同、租赁合同、加工承揽、金融借款的各个方面,并将这些典型案例与诉讼指南宣讲给小微企业,切实增强了小微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风险意识,减少了一些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因一时困难而无力维系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合法权利。同时,法庭为保护企业正常的发展秩序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慎用查封、扣押保全,允许其变通采用抵押、第三方担保等形式,以“活查封”形式保全,用司法理性和温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稳定发展。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利及企业家个人的人身安全,尽可能多用调解、协调、和解等方式,快速化解矛盾,节约企业交易成本和社会成本,充分为小微企业以及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

  2017年至今,该院法官进小微企业86余人次,提出建议8条,培训企业调解员13次,改变了以前由事后补漏变为事前预防、事前指导,运用行政、经济、司法等多种手段汇聚力量实现辖区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