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青铜峡市法院联调联动化解二十余载土地纠纷
2024-04-09
2024-04-09 18:39:00

  本网讯(马娇娇)“20多年了,心里这疙瘩终于解开了,总算可以安心种地了!”“法官,这样的结果是最好的,我要感谢你们。”近日,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圆满化解一起历时25年的土地纠纷,案件承办法官龚廷明回访案件当事人时,赵某、王某幼对法院表示感谢。

  二十载土地纠纷怨从何起?

  1989年青铜峡市政府给大坝镇某村300亩土地。大坝镇某村委会向全村社员发出号召集体开荒,村里王姓兄弟以每亩30元开发费承包40亩荒地,其中10.6亩由弟弟王某幼耕种。因家庭变故,后由哥哥王某长统一代为打理。1992年,哥哥王某长将10.6亩荒地转让给赵某。1999年二轮土地承包确权后,赵某与王某幼因土地权属确权问题分别以民事纠纷、行政争议先后10余次提起诉讼,仅2017年一审二审就多达4次。2023年3月27日,青铜峡市大坝镇人民政府出具《关于赵某申请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处理意见》,对存在争议土地作出处理决定,赵某、王某幼均不服。2023年6月,赵某、王某幼分别将辖区镇政府作为被告、将对方作为第三人提起行政诉讼。

  案件受理后,青铜峡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龚廷明通过初步梳理发现,虽然这是以镇政府为被告的两起行政诉讼案件,但当事人之间实际争议的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问题。该土地发生纠纷时间跨度长达二十多年,要想弥合分歧、解决矛盾、减少对抗,首要是厘清赵某与王某幼土地纠纷具体情况,行政争议与民事纠纷同时推进,一起化解。

  为了让案情更加清晰,龚廷明对10余件案件卷宗逐一研判,多次深入村组,找到4名历任村委会书记、时任队长,走访村民了解到,1999年王某长病危期间,曾口述经其子代笔出具了书面转让证明,经过多年开垦改良现在实际荒地面积扩增至11.3亩。2023年3月镇政府处理意见的出具,让赵某和王某幼将矛盾从对方之间转移到辖区镇政府。

  随着案情的清晰,龚廷明更加坚定了要彻底解决这一长久未解矛盾的决心。他秉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工作理念,决定以赵某与王某幼的土地纠纷化解为突破来破解双方原告与镇政府之间的行政争议。

  十二次上门促调暖心疏解

  “土地自始至终都是我的,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政府出的决定也没用。要是解决不了,我就去静坐。”

  第一次沟通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调解陷入僵局,当事人情绪非常激动,对抗激烈。调解尚未结束,王某幼不顾办案法官劝阻起身离开调解现场。

  之后连续四次调解均未达成和解。

  “龚法官,不是我顽固不愿意调解,我辛辛苦苦这么多年,这个地就像我的孩子,养大了,别人说抱走就抱走。”

  “我的半辈子都围着这块地打官司,说实话,我也不愿意打官司。更不愿意和政府打官司,我也是没办法。”

  2023年12月初,第六次调解虽然当事人双方未就案件协商一致,但是办案法官却听出双方当事人都有强烈想解决问题的意愿。土地纠纷化解出现转机,现在的焦点是辖区政府是否有意愿来达成庭前调解。龚廷明同步向院党组汇报并对接辖区镇政府党委,借助多元调解力量尽可能做通赵某、王某幼工作。

  经过五次上门走访,龚廷明从纠纷当事人的乡亲邻里关系入手,以唠家常的方式引导当事人将彼此的不满情绪宣泄出来,对矛盾焦点“土地承包权归属”问题,和村书记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疏导与劝解,讲解关于行政复议的法律法规和村里土地实际情况,分析利弊,再次促成三方庭前第七次调解。

  2024年3月8日,在办案法官、青铜峡市司法局负责同志、大坝镇某村书记共同参与下,开展第七次庭前调解。这次龚廷明将双方当事人自2016年第一次诉讼以来所有民事判决书复印件整理成册,带到调解现场。

  “我今天把这本民事判决书复印册带过来,是希望经过今天的调解,这本册子不会再增加,矛盾就此化解。”调解开始,办案法官说道。

  整个调解现场,青铜峡市司法局负责同志、某村书记再一次向当事双方摆事实讲道理,龚廷明一面从法律角度入手,援引相关法律规定,厘清法律关系,分析法律责任,一面从情理角度入手,设身处地分析土地纠纷相关情况,用宁夏方言疏导安抚赵某、王某幼情绪,同时引导行政机关负责同志换位思考。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沟通,双方达成和解,原告赵某、王某幼当场申请撤诉。

  推动实质性化解典型意义

  原被告的纠纷已案结事了,但司法职能的延伸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审理过程中,争议的焦点在于1999年二轮土地承包时承包合同登记上存在问题。调解结束后,办案法官也向镇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问题反馈。

  行政诉讼作为一种司法救济手段,旨在通过司法审判,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化解行政争议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当事人“息诉”,更重要的是实质性“止争”。找准矛盾,探索“民行解决机制”,在行政诉讼中提前有效地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民事争议,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减少当事人诉累。

  近年来,青铜峡市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参与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源头预防、前端化解。面对行政争议案源发现难、改判纠错难、实际履行难等诸多难题,结合行政诉讼特点和规律,着力在监督与支持、维权与维稳、纠错与解纷中寻找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措施,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诉讼增量逐年减少,累计化解行政争议十余起。促进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更加严谨规范,同时为行政双方之间沟通交流和互相谅解架起了更加平等对话的桥梁,回应了新时代行政争议矛盾纠纷变化的现实需求。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