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兴庆区法院多方联动保障春耕备耕
2024-04-02
2024-04-02 20:15:00

  本网讯(何永孝)“非常感谢法官,没想到法院不足一天的时间就妥善地化解了我们的纠纷,避免我社的损失进一步扩大。”在通贵乡某村委会会议室,一起土地纠纷案件的原、被告均热情地向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法官表示感谢。

  原告某农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司某要求通贵乡某村杨某等11户村民停止侵害、排除妨碍并赔偿损失80万元。经了解,司某经营的农业合作社从通贵乡某村流转了4600多亩土地从事西兰花种植,同时又将部分土地转租给案涉部分被告种植。其中一部分土地因土地租金、租期等问题双方发生争议。3月14日,原告耕种土地时遭到杨某等农户阻拦,造成部分耕地无法平整、覆膜、安装滴管带,且原告订购的西兰花菜苗已运达,若无法耕种将导致菜苗死亡并错过耕种时机。原告多次报警,被告仍进行阻挡,双方矛盾难以调和。

  考虑到时间拖延一天,西兰花种苗死亡的风险就提高一分,如果进入诉讼程序,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会激化双方矛盾。为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承办法官发挥通贵乡“共享法庭”阵地优势,邀请乡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工作人员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根据双方提交的证据理清了土地流转来龙去脉和双方争议的焦点,分析了利弊关系和法律后果,并采取背对背的方式,联合参与调解人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做工作。经过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告承诺不再阻拦原告耕种,原告也当场向法院申请撤回对11名被告的起诉,一起已发生的侵权责任纠纷及多起将要发生的涉土地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无独有偶,近日,通贵乡“共享法庭”还受理了原告某合作社与马某甲、马某乙、陈某等3起涉土地纠纷案件。当得知原告本次虽仅起诉了3案,但后续还有涉及3000余亩土地将近20户20案需起诉后,承办法官迅速与土地流转村委会联系并实地查看了土地现状。经法官和村委会等多部门调解,现已成功化解被告陈某和待起诉的20起案件,剩余2案正在进一步协商处理中,确保土地能够及时耕种,并尽可能减少双方损失。

  春耕备耕工作关乎农业生产根本,更关乎农民们的切身利益。兴庆区法院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提供快速、便民的司法服务,妥善化解涉土地纠纷,建立诉源治理联动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解于源头,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