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西吉县法院能动执行,纾困企业由“两难”变“多赢”
2024-04-02
2024-04-02 20:10:00

  本网讯(冶铭虎)“想不到项目停工快一年,终于又复工建设了,我们的劳务工资也有着落了。”在宁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机化肥收集工程项目复工建设现场,曾经参与建设该项目的劳务工王某和马某讨论道。

  3月26日,西吉县人民法院办理王某等18人申请执行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中,及时了解涉案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巧用“活查封”和分期履行,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确保被执行公司走出困境、正常经营,劳务工人能够拿到劳务费用,切实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利益。

  项目停工工人愁薪

  2023年3月,王某、马某等18人申请执行宁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涉案金额17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实地走访了解到,涉案项目建设已经停工,因项目资金不能按时到位,在建项目工程离实际交工、具备生产条件还剩最后的收尾工程。

  宁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除该项目的固定厂房车间、配套办公用房,再无其他任何财产,公司及法人名下均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涉案公司暂无履行能力,在建项目面临“烂尾”,工人劳务费无法兑现。一面是等待法院执行,期盼劳务工资能有着落的老百姓,一边是资金周转困难,暂无履行能力的企业,执行一度陷入困境。

  能动执行助企纾困

  “公司前期为项目建设已经投入200万元,项目也到了收尾阶段,如果现在将公司查封、打入黑名单等于逼入绝境,后续引进建设资金更困难,最主要的是这些工人的工资没办法兑现。”公司负责人魏某向执行干警解释道。

  如何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之间找到平衡点,是此次执行案件的“两难”问题。执行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转变工作理念,形成了“以和解促执行”的工作思路,加强对被执行人的诚信教育引导,以强制性措施和人性化引导并举的方式督促该公司积极履行,被执行人慑于法院的强制执行措施,且考虑到公司信誉,表示愿意积极想办法履行法律义务。

  2023年6月,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促成该公司与18名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经公司负责人多方筹款,对18名申请人履行部分劳务费,并约定剩余劳务费分期付清。通过法院的能动执行,不仅让18名劳务工人顺利拿到部分劳务费,还给予了该公司渡过项目建设的困难期和恢复生产能力的缓冲期,实现双赢共赢多赢的法律效果。

  “我院坚持能动司法,强化‘如我在诉’‘如我在执’办案意识,加强执行和解工作,努力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西吉县法院执行局局长苏文兵说。

  工程复工兑现工资

  “非常感谢法院给我们缓冲期,经过公司的努力,现在筹到了资金,项目建设也马上复工,麻烦法官计算一下王某等18人的剩余工资还需要履行多少?我们一次性履行完毕。”3月20日,公司负责人魏某给执行干警打来电话。

  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计算整理该系列案18名工人剩余应发劳务费,并逐个通知申请人到法院领取剩余劳务费,确保每一笔工资款及时发放到位。

  “项目终于复工建设了,我们的钱也有着落了。”3月22日,在宁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机化肥收集工程项目复工建设现场,曾经参与建设该项目的劳务人员王某和马某高兴地说。

  3月26日,西吉县法院执行干警与18名申请执行人及其家属现场确认债权数额和受偿金额,按照“一案一账户”要求,逐一核对当事人信息和案款台账信息,有序引导申请人办理案款领取手续,将剩余的11万元劳务费一次性发放完毕。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用钱的时候,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感谢法院。”申请执行人李某拿着劳务费激动地对执行干警说。

  “服务营商环境,不能‘自说自话’,企业的切身感受是关键。”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表示,西吉县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抓牢提质增效工作主线,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树牢企业是客户化思维,开展贴心式服务,变“法院端菜”为“企业点菜”,推出实质化法企共建举措,有力形成审判执行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