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点评验收半年成绩单谋划路线图
沙闻麟:牢记政治属性 强化责任担当
2019-07-16
2019-07-16 22:17:00

  

  7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上半年工作讲评会,验收上半年工作“成绩单”,谋划下半年工作“路线图”,确保全年工作取得新业绩、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强调,要牢记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守初心,强化责任担使命,奋力实现“三地”法院建设目标,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沙闻麟讲话

  2019年上半年,宁夏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1868件,同比上升16.19%;审(执)结106059件,同比上升21.04%;结案率同比上升2.63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99.1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13件,个别基层法院法官结案达到237件。

  沙闻麟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围绕“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在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上有新成绩;紧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项政治任务,在履行政治责任上有新担当;扎实推进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建设,在促进长远发展上有新作为;突出狠抓执法办案、严格队伍管理、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四项重点工作,在筑牢发展根基上有新成效。

  沙闻麟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继续稳扎稳打,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总要求,进一步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真正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职责履行好,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要坚持在“深挖根治”“打财断血”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效的举措,边扫边改、强力促改,努力形成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督导整改成果。要坚持紧抓核心业务指标不放松,进一步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保持各项工作高水平运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前置机制,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服务方式从大厅现场服务向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的转变。要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在全区法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大力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依法有序开展特赦工作,准确把握特赦令和特赦决定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对下指导和审判监督管理,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特赦案件。

  会上,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分别就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汇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领导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讲评。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