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隆德法院“五个度”结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6-14
2019-06-14 18:27:00

  本网讯(杨金强 范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燎原之势在隆德大地如火如荼全面推进。作为审判机关,隆德法院党组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区市县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党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做到思想认识有高度、“三个效果结合”有力度、提升能力素质有强度、综合治理有深度、宣传发动有广度,以强烈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向黑恶势力犯罪“亮剑”,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 思想认识有高度

  五月端午,家人团聚的日子,家在外地的扫黑办干警邵琪琪在刑事审判庭庭长杨世杰的带领下与其他干警一样照常上班,这样的场景一直延续了四周。正常工作日,案头如山的案卷和审判庭里的法槌声,无不见证着隆德法院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周末,全院上下齐动员,各业务庭逐案摸排各类问题线索,扫黑办整理完善台账资料,梳理汇总问题线索,在全院上下形成同频共振、同心向力攻坚扫黑除恶的滚滚洪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隆德法院始终站在“三个事关”的高度,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高密度、多频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区市县党委政府及上级法院党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三组一办”(舆论宣传组、后勤保障组、案件审理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责任落实,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扫黑办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局面,从思想上、组织上保证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确保中央、区市县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当前扫黑除恶专线斗争已进入深入期、攻坚期,船到中游浪更急,全院上下要牢固树立扫黑除恶一盘棋思想,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向黑恶势力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强硬进攻,打出声威和气势,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在日前召开的扫黑除恶推进会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的话语掷地有声。

  坚持依法严惩 “三个效果”结合有力度

  “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告人陶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被告人曹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被告人刘某、米某甲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被告人冯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2018年8月7日下午,由隆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陶某某等9名被告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隆德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当日,该院第一法庭座无虚席,全县党政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00余人到场旁听审理,庭审过程在互联网同步直播。

  自案件进入该院以来,隆德法院党组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决定成立专案组,抽调业务骨干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在县扫黑办的主持协调下,与公安、检察机关就该案的法律适用、证据采信等问题进行会商,为该案准确认定事实,依法高效审理奠定了基础。在庭审现场,合议庭人员正襟危坐,庭审驾驭娴熟有度,后勤保障、公众联络通讯流畅无缝衔接,整个庭审在审判长和主审人的指挥下,有条不紊顺利推进,9名被告人,9项违法犯罪事实,在一天的时间内全部审理完毕且当庭宣判,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体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受到区、市政法委、县委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案件审理结束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赞叹道:判得好!

  锻造过硬队伍 提升能力素质有强度

  “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这是中央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扫黑除恶这场声势浩大的斗争中,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人民法院,既要贯彻严打方针,又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定罪量刑,确保将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的铁案”。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谆谆告诫办案干警。

  为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院党组从全院抽调人员成立以分管院长为团队长的4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的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在涉黑恶案件的审理中,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及“三项规程”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积极开展繁简分流等审判程序的探索,完善庭审和庭前会议的衔接,力求办案质量和效率有机统一。司法实践中该院牢固树立全县扫黑除恶“一盘棋”思想,在县扫黑办的协调指导下,建立会商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做到信息互通、协调配合,形成综合打击合力。

  工作之余,主动加强业务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组织专业审判团队认真学习扫黑除恶最新政策规定及两高两部四个《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先后11次组织专业人员赴上级法院参加教育培训和观摩学习。并印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读本》,保证人手一册,督促全院干警对专项斗争法律法规、政策精神和基础知识多看多学、应知应会、常学常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系列的举措,为确保将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提供了保证。

  延伸司法职能 综合治理有深度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初期,隆德法院就对2013以来已结所有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重点是涉恶犯罪、职务犯罪、民间借贷纠纷、建设工程纠纷、涉诉信访等案件是否存在涉黑涉恶和“保护伞”及社会乱象线索进行摸排。近期,以签字背书方式通过党组班子成员包庭室组织开展线索排摸工作“回头看”,聚焦线索排摸过程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向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7条,督促其加强行业管理,积极履职尽责。聚焦全县各行政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和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对全县927名现任行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97名寺管会成员任职资格逐人进行联审,并及时通报反馈给相关部门,为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社会乱象治理发挥审判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

  营造舆论氛围 宣传发动有广度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954—6013259;来信举报投送: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人民法院扫黑办或投送至法院门卫室外扫黑除恶举报箱;电子邮箱:ldxfyshb@126.com。”隆德法院每一次官方微信推送的最后都向广大群众醒目提示“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方式”内容,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打赢就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该院即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举报箱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向社会公布县扫黑办出台的线索排摸奖励办法。随后该院又制定《隆德县人民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及重点涉黑涉恶线索类型向社会公布。

  “您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吗,您知道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哪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您知道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保护伞?”在不久前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中,干警们纷纷走上街头,以“扫黑除恶、套路贷、校园贷、金融领域权利保护、非法集资的特点和危害”等为重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公布举报电话、摆放扫黑除恶展板、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等方式进行宣传,提示广大群众提高维权意识和对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的辨别能力,鼓励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为加强普法的深度与广度,确保普法的效果,隆德法院大力推行“走出去”战略,主动组织干警走上街头、深入政府、企业、社区、乡村、学校等开展送法上门和普法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干警深入街道、社区、农民讲习所、行业开展法律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份,深入县直部门单位、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12场次,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在行动”系列电视访谈节目1次。

  “每一个干警就是一个移动的微窗口,也是一个普法微平台,我们在工作的同时也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融入其中。”陈君礼说道。该院充分发挥每位干警“微窗口、微平台”的作用,在导诉立案、诉前调解、判后答疑、执行攻坚、脱贫攻坚等面对当事人以及广大群众过程中,推行工作中处处皆可普法的“微普法”模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根年”,船到中流浪更急,隆德法院党组将在县委和上级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勇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