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沙闻麟调研金凤法院人案矛盾突出问题
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本升级版
2019-05-23
2019-05-23 22:39:00

  

  本网讯(张晓霞)5月2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人案矛盾问题的突出表现、形成原因及解决对策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部署,结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五大活动”安排,沙闻麟深入一线、走近基层,主动到工作困难多、人案矛盾大的法院开展调研,并多次深入“案多人少”问题十分突出的金凤区人民法院就切实解决人案矛盾突出问题听实情、察实招、求实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全面、翔实的调研报告,对全区法院化解“案多人少”矛盾问题提出全新要求、提供有力指导。

  此次调研中,沙闻麟与金凤区人民法院一线办案法官开展了近距离座谈交流。与会者结合实践、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坚持刀刃向内,紧紧围绕“案多人少”问题,从法院收结案情况到审判工作机制,从案件办理质效到司法能力提升,从人员分类管理到司法职业保障,一个表现一个表现查摆,一个原因一个原因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将表现谈深、原因谈透、对策谈到位,真正将“案多人少”突出矛盾作为麻雀“解剖”并呈现于大家面前。

  沙闻麟指出,人案矛盾既是人民法院长期存在的历史现象,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关系到司法公信力、司法权威以及人民法院的司法形象。要想有效解决这一突出矛盾问题,切实防范化解执法办案当中的各类风险挑战,必须关注人民法院历史发展,立足人民法院司法实践,切实正视问题、深入研究、科学应对。

  沙闻麟强调,要以问题突出的金凤区人民法院为样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苦下功夫,真正为全区法院人案矛盾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经验和借鉴。要切实在诉源治理上作文章,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努力打造银川审判机关“枫桥经验”新样本、升级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积极探索司法辅助事务外包,逐步完善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和审判业务考核机制,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切实强化审判业务指导,统一类案法律适用,有力减轻执法办案压力。要不断加强司法保障,加强司法人员力量配备,优化司法资源,向司法办案倾斜,加大现代科技应用力度,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和水平,坚持从严治院和从优待警相结合,解除干警后顾之忧,让法官放心放手办案,全力确保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