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高级法院召开涉黑涉恶案件专家咨询研讨会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精准提升审判质效
2019-05-20
2019-05-20 17:55:00

  本网讯(黄莉华)5月1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涉黑涉恶案件专家咨询研讨会,邀请部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审判专业人才,对“恶势力”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适用和部分法院审理的存在认识分歧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专题研讨,并对宁夏法院近期审理的部分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通报,旨在充分发挥全区法院扫黑除恶审判专业人才库和专项斗争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囊团”作用,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促进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帆、各刑庭庭长,相关中、基层法院办案人员,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升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质效,确保在法治轨道内推进专项斗争,今年3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人大、政协、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自治区律师协会、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单位达成合意,选择具有良好政治素质、长期从事法律教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具有较为丰富的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经验或者著有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政法系统执法办案人员、知名律师等,组建了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宁夏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几起争议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分别发表意见建议,为法院优质高效审理拓宽了思路、明晰了法律适用、提供了有益参考。本次会议通过公开纳谏、集思广益、公开透明的方式,充分发挥扫黑除恶审判专业人才库和专项斗争专家咨询委员会功能,有助于研究解决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专家咨询研讨会成为推进宁夏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队伍专业化、理论研讨常态化的重要载体,对宁夏法院努力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具有重要推动和促进作用。

  据统计,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止2019年4月30日,宁夏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60件616人,审结36件396人,判处财产刑693.7万元。二审共受理涉黑恶案件23件297人,审结16件230人。全区法院从案件中排查线索991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555条,法院排查出的线索数量约占同期全区摸排线索总数的五分之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