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出台方案推进法院“三地”建设
2019-05-15
2019-05-15 08:50:00

  本网讯(黄涛)5月10日,固原中院出台《全市法院推进“三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落实全区法院“化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和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工作要求提出了20条具体实施意见,并为各项工作落实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方案》指出,“三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奋斗目标。全市法院要围绕法院工作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积极采取具体应对措施,以推进“三地”建设带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实现工作实效、工作特色和工作亮点相统一,推进法院工作更高水平、更优质量、更快步伐发展。

  《方案》强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聚焦点是营造司法环境。全市法院要强化政治建设,聚焦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司法服务保障。要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健全完善“两代表一委员”长效联络机制,加强与政法机关的配合,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要加强诉讼服务,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要维护和谐稳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稳妥开展民商事审判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要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和保障“放管服”改革,将政府行政行为纳入到法治化轨道。要强化权益兑现,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及时、全面兑现胜诉权益。要引导多元解纷,努力使更多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以化解。要强化司法公开,实现审判工作全程、全面、全域及时公开。要营造舆论氛围,大力传递司法好声音,宣讲法院好故事,凝聚理解、支持和信赖法院正能量,推动法治固原建设。

  《方案》强调,公平正义的“标志地”聚焦点是提升司法能力。全市法院要强化思想建设,锻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法院队伍。要加强业务建设,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培育,突出法治思维和业务专家骨干人才培养。要规范用人导向,健全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从机制上解决进人难和人才流失的问题。要强化司法责任,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院庭长、主办法官、合议庭主体地位,实施随机分案、办案权责清单、办案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的司法责任机制。要推进正风肃纪,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导干警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要加强文化建设,着力推动法院文化以无形之手向法院工作有形战斗力不断转变,使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改善管理、滋养队伍。

  《方案》强调,司法权威的“制高地”聚焦点是加强司法保障。全市法院要推进配套改革,完善与分类管理相配套和司法责任制相匹配的职业保障制度,提高一线办案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司法人员的职业尊荣感。要加强安全保卫,建立、健全和落实审判执行安全保卫、应急处置等工作长效机制,厉惩处扰乱、哄闹、冲击法院、法庭等司法办案场所的行为。要加强基础保障,积极向党委政府、上级法院最大限度争取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办案车辆不足、办公设施老化、办案信息化滞后等问题。

  《方案》还对“三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