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人大常委会视察法院刑事审判工作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2019-05-05
2019-05-05 08:46:00

  

4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

  图为视察组走访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本网讯(马 荣)4月28日至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军带领常委会部分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全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视察,并听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汇报。左军要求全区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视察组先后深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贺兰县人民法院、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扫黑除恶办公室等,通过旁听庭审、查阅资料、随机询问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视察各级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推进刑事审判审判公开、强化信息化建设、改善基层基础条件、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情况,刑事审判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情况,健全法院刑事审判与监委、公安机关协调配合机制,落实减刑、假释等刑法执行监督及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情况。

  左军指出,全区各级法院始终围绕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惩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全区各级法院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审判质效和水平等整体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全区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规范审判行为,不断提升刑事审判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法官责任,不断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强的刑事法官队伍。

  据了解,自2016年至2019年3月底,宁夏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4234件,结案率为94%,判处罪犯33586人,免于刑事处罚1087人,对118名刑事被告人宣告无罪。妥善审理了在全国、全区有重大影响的“1.05”马永平公交车放火案、赵青山抢劫杀人案、郭金发等52人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案、“兴麟房地产”特大合同诈骗案、李时权等69人特大电信诈骗案,贾奋强、张湧贪污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区法院刑事案件上诉率、发改率逐年下降,服判息诉率明显上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80件907人,审结52件675人,依法判处财产刑385.7万元。会签印发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证据指引》《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建立扫黑除恶审判专业人才库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深入排查已审理案件线索,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93条,从近年来审理案件中排查线索845条,法院系统排查线索量占政法机关排查线索总数的50%左右。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学军陪同视察并汇报了全区法院整体工作情况。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帆陪同视察并专题汇报了全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

  

图为旁听石嘴山市惠农区法院宣判徐风祥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图为实地了解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诉讼诉讼服务中心。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军在自治区高级法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讲话。

  

图为听取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整体工作和刑事审判工作的汇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