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隆德县29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上岗”
2019-04-17
2019-04-17 16:46:00

  本网讯(范昕 高宇亮)“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4月12日,隆德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仪式会,县人大常委会、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相关负责领导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车怀文在仪式上宣读了29名新任命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

  奏唱国歌后,该院员额法官梁甫带领全体新任命陪审员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宣誓。人民陪审员代表李勇作任职表态发言。

  近年来,隆德法院紧紧围绕“扩大司法民主,提升司法公信”的目标,不断凝聚改革合力,创新工作模式,从“选任、培训、管理、保障”关入手,充分发挥出人民陪审员身在民间、术业有功、阅历丰富、见贤思齐的价值,让更多的“民间力量”加入“司法正规军”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助力审判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随机抽选,全面覆盖无死角

  在新一届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中,司法局、法院、公安局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条件、选任程序、职责和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我一直都对法官很敬重,如果能够被选上那该有多好。”在选任工作中,隆德县城关镇南凤社区的候选人梁亚琼对参与选任工作的县法院政工科科长张禄强说。

  “这次的人民陪审员选任以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和随机抽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与人员的范围更广泛了,尤其是一部分建设工程、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入了我们的人民陪审员队伍,为我院的审判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隆德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选任方案,接受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并在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确认,形成候选人名册,再对候选人进行任职资格、工作能力、日常表现等方面的审查,征求随机抽取出的人员本人的意见,从通过审核的名单中再进行一次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向社会公示后,由法院院长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任命。

  “经过申请、资格审查、随机抽选、任免,这么多关我都闯过来,我真的太幸运了,以后一定要积极参与庭审、合议、调解,也要多给社区的居民讲述陪审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件。”薛亮亮激动地说。

  “通过层层选拔的人民陪审员普遍具有较强的基层经验和社会阅历,能够充分发挥自己通民情、知民意的优势协助法官办案,真正实现情、理、法的融合贯通,以群众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工作群众满意度。”隆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介绍道。

  科学管理,均衡参审促公正

  “民二庭提交了需要陪审员的申请……”3月14日,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通过陪审员管理系统随机抽取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人民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法》规定,要合理确定参审案件的数量,实现人民陪审员的均衡参审。早在2018年初,隆德法院陪审员管理系统就已正式上线运行。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事实认定方面的积极作用,该院根据人民陪审员的不同专业、特长和工作性质,建立了陪审员信息库,并将人民陪审员以专业为背景做了进一步分类,使得参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更符合审判实际的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该院依托陪审员管理软件,实现陪审案件网上申请、陪审员随机抽取,统计、评价与培训计划网上管理,充分调动陪审员工作积极性,减轻法官负担,使陪审案件进入统一调度,智能化诉讼新阶段,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具体方法为先由各业务庭通过登陆系统,点击已预定开庭信息的案件,进行陪审员申请。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到申请后,通过随机抽取即可推选出符合条件的陪审员。抽取后系统自动发送开庭信息短信至陪审员,陪审员可以回复参与或不参与,该陪审员如有特殊原因确定无法参审,就会重新随机抽选。案件开庭三日前,陪审员可以登录系统进行查阅卷宗。庭审结束后,法官和陪审员可以进行相互评价。同时利用该系统对陪审员参与陪审的案件数、陪审次数进行统计,对新选任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法院可以综合统计数据对陪审员进行考核、费用结算、表彰奖励,参考评价数据,可以对陪审员进行择优选任。此外,通过分析评价数据,对需要加强培训的陪审员可以随时安排专项培训计划。管理系统中各项操作全程留痕,公开透明。

  在随机抽选、随机参审的前提下,该院经过科学的管理方法,确保案件类型与人民陪审员专业的对接匹配,既能使人民陪审员在专业化审判的事实查明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又能提升人民陪审员实际履职的荣誉感和责任感。2018年以来,该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13件,陪审率100%。

  加强培训,实质参审见成效

  “人民陪审员是‘不穿制服的法官’,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意义重大,是审判工作走群众路线重要体现,是强化司法监督的重要保障,是法院与社会各界联系的桥梁。大家要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胸怀正义,秉持良知,弘扬诚信,在以后参审案件过程中要把严肃性和公正性作为标尺;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并积极摸索人民陪审工作方式方法,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陪审的职能作用,真正成为司法正义的执行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人民利益的代言者、公平公正的监督者。”在新任陪审员的岗前培训会上,隆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志斌寄语人民陪审员。

  该院为新任陪审员购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等法律培训书籍,并组织资深法官对陪审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结合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讲解法学基本理论知识、审判实务经验方式,重点培训人民陪审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法律常识、诉讼程序、审判纪律等,帮助新任陪审员快速了解庭审程序,适应庭审氛围,掌握参审技巧,切实提升人民陪审员在参审各类案件时的参审成效,保证该院人民陪审员队伍稳定、规范的完成陪审任务。

  除此之外,该院还经常以庭审观摩、案例讨论、座谈交流、参加法官培训活动等形式组织人民陪审员进行培训。在日常参审过程中,也鼓励人民陪审员对影响判断案件事实的问题大胆提问,合议时也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别是案件类型与人民陪审员个人教育或工作专业相关时,更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协助法官查清案件事实,准确作出是非判断。

  “参加培训后,我明白了陪审员的职责、使命和作用,了解了法院案件审理的基本程序与注意事项,获得了案件裁判的基础知识。”新任陪审员张霞感慨,“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的培训让我彻底打消了起初不能胜任陪审工作的顾虑,我现在对于陪审工作信心倍增,热情满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