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媒体记者走进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体验诉讼服务工作
2019-03-14
2019-03-14 18:10:00

  本网讯(杏立荣)3月12日上午,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法治头条》云媒记者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活动。记者走进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化身为体验者,近距离感受法官诉讼服务工作。记者刚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进进出出,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各服务窗口、工作区的干警都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有的干警在指导当事人登记立案;有的干警已经与当事人和律师相坐而谈,做调解工作;还有的正在信访窗口值班,为当事人做判后答疑……整个服务中心,忙而不乱,节奏紧张又秩序井然。经过简单介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分别体验了引导诉讼、登记立案、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工作。

  与以往采访不同的是,这次记者并不只是作为旁观者,而是化身为体验者,近距离感受法院的立案与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

  面对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形势,中卫中院整合立案窗口,优化资源配置,根据案情实行繁简分流,最大程度上做到便民利民,形成了导诉服务、立案登记、诉讼收费、保全送达、再审审查、案件转办、司法救助、综合服务等8个一站式、多功能、标准化窗口,全面满足诉讼服务中心对内服务审判,对外服务群众的功能需求。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这是导诉台的一名干警在亲切的询问当事人。这名干警告诉我们:“在这里你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也可以接触到不同类型的纠纷。为当事人做好立案引导、解释工作、告知当事人应当提交的材料和手续,以及对其他法律方面的问题提供解答和帮助是我们干警的职责。在导诉台工作的她每天接待几十名当事人,对所有来访当事人和群众都能做到热心周到、耐心细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而普通,然而却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为民的宗旨。

  诉讼服务中心干警们一整天工作下来,辛苦、心酸、辛勤、心累,但却很少听见他们的抱怨。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在法庭里一锤定音的威严,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人民的承诺,对法律的坚守,尽最大的努力维护着人民的利益。这就是他们平凡而又充实的一天。

  “谢谢法官”、“姑娘辛苦你了”、“好同志啊”,一名当事人激动的道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听到每一位当事人的道谢,看到每一张如释重负的脸,解决每一个当事人的艰难苦事,再辛苦、再劳累、再困顿,都值了!法院的工作繁忙而艰辛。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她们还能化繁为简,游刃有余,实在不容易。她们是群众利益的维护人,也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她们需要我们更多的支持与理解。

  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中卫中院人踩着露水去上班,披着星辰才下班,虽然工作平凡、琐碎、繁忙、辛苦,还经常被不理解的当事人辱骂、威胁,但他们始终心系群众利益,心怀法治梦想,信念笃定、脚步铿锵,迎着新时代的曙光,攻坚克难向前行,将司法的阳光和温暖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体验式采访结束后,记者们纷纷感慨法院工作的忙碌与艰辛。这次零距离接触真正切身感受到法院的工作强度,而这只是法官们普通的一天,正是这无数个普通的一天,才让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安全感。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