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督导组督导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形成相互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019-03-13
2019-03-13 17:14:00

  

3月13日,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6督导组督导自治区高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学军作专题汇报

  本网讯(马 荣)3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6督导组组织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学军作了专题汇报。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3月7日至3月25日,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6督导组进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并发布督导公告和举报电话。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下沉督导、受理举报等方式,围绕政治站位、线索摸排、行业监管三个方面,重点督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要求情况,注重政治督导、责任督导、工作机制督导和问题督导,以及组织发动群众和线索摸排、核查、移交、办理情况,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工作制度、整改落实等情况。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法院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迅速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精心部署、细化措施、压实推进,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牵头制定印发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证据指引》《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涉黑涉恶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相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等文件,组建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扫黑除恶审判专业人才库和专项斗争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了案件会商机制、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背书机制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机制,率先在宁夏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各大主流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全区三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件邮寄地址,并对2013年以来审理的案件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线索进行逐案排查深挖,推动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工作合力并向纵深发展。截止2月28日,宁夏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40件427人,审结24件281人,结案率60%;共排查线索1238条,其中,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93条,从近年来审理案件中排查线索845条,法院系统排查线索量占全区各类线索总数的23.9%,占政法机关排查线索总数的50%左右。

  督导组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重点难点工作,不断加大工作投入,推动形成各单位相互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严格依规督导,坚持问题导向,讲究方式方法,直面问题、突出整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学军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配合,全力支持督导。要以此次督导为契机,主动认领问题,立行立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