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党组传达学习自治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精神
沙闻麟: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提升化解风险能力
2019-02-15
2019-02-15 10:26:00
  本网讯(马 荣)2月14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学习班精神。沙闻麟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定力,为宁夏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沙闻麟指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告诫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的战略任务。石泰峰书记的讲话,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路径方法,明确了目标任务。全区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沙闻麟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区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始终把防风险、保稳定这根弦绷紧绷牢,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谋划思考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措施,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找准找实法院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切入口和突破口,在立、审、执等司法办案各环节中把握好分寸,拿捏好尺度,坚决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确保案件政治、法律、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沙闻麟强调,要通过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始终成为司法的最大受益者、最广泛参与者、最终评判者。要以真抓实干、滚石上山的精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加大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力度,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事件“三同步”理念,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理论实践,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法院主要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斗争历练,在重大政治考验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确保关键时刻扛得住、冲得上、打得赢,始终做到胸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