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3.96%的员额法官承办了全区近10%的案件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党支部打好捍卫司法公信“保卫战”
2018-12-17
2018-12-17 17:15:00

  人民法院报记者 赵 霞

  2014年6800件,2015年10576件,2016年14262件,2017年17242件,2018年前三季度20244件,案件“井喷式”涌向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

  案件“井喷式”增长意味着:2003年银川市行政区划调整,原银川市郊区人民法院撤销,设立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当年收案2019件。16年后的2018年,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收案预计超过22000件,是2003年的11倍,但人员编制仅比16年前增加1倍。

  案件“井喷式”增长昭示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金凤区已快速发展为银川市的行政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频繁的经济活动引发大量矛盾纠纷,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日趋繁重。

  案件“井喷式”增长彰显着:2018年前11个月,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收案506件,是全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收案的2倍多;现有的40名员额法官仅占全区法院员额法官的3.96%,却承办了全区法院近10%的案件。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的人案矛盾空前加剧,审不完的案件如山般堆积在银川市金凤区法院人面前。

  案件能不能按期审结,矛盾纠纷能不能及时化解,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这无疑是一场捍卫司法公信的“保卫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一上班就涌向法院的当事人

  人民法院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无论有多少困难,案件必须审结、必须执行,这是党和人民交给人民法院的职责和任务,也是法院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共有在编干警98人,其中党员干警70人,占在编干警的71.4%,同时聘用人员中还有14名党员,是一个以法官为群体的党支部。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必然成为法院工作的灵魂和根基,攻克远超正常工作负荷的案件量,必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是金凤区法院面对汹涌而来的案件,所能选择的根本路径。

  “法院的工作是人民心中的一杆称,公平正义关乎人心向背。法院无论党员,还是普通干警都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争做政治合格的法院人”。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在全院讲党课时,这样要求自己的干警。

  每年人均审结四五百件案件,这份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为了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党支部的共产党员们坚守理想信念,高举党旗,团结带领全体干警负重拼搏、砥砺前行,完成了常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党徽熠熠生辉,让党旗高高飘扬。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二楼门厅的干警监督岗,对党员干警进行了特别的标注,提醒干警们以中国共产党人和法院人的双重标准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这是我们杜副院长的荣誉展格,这是王专委的,这是办案标兵冯芳的......”田院长介绍着党建在法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金凤区法院的七楼党建活动室内有84个荣誉展示格,展示本院每名党员干警所获得的各类荣誉,以此激发、振奋和鼓舞队伍士气,营造攻艰克难、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楼道里的党建教育长廊、文化长廊,更是时刻提醒党员干警铭记誓言,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入党承诺,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增强党员意识,真正做到同等重视政治身份和职业身份、同样履行党员义务和法官职责。

  刑事审判党小组的4名员额法官,年均审理刑事案件450件,严厉打击了一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和侵犯著作权(跨国)类的新类型案件,以及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涉黑涉恶类等损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案件,弘扬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民事审判党小组的18名员额法官,年审理民商事案件近万件,人均达532件;民事调解速裁党小组的5名员额法官,年受理案件3500件,人均达724件,大量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借贷、邻里纠纷、物业、采暖等矛盾纠纷通过法院得以化解。

  行政审判党小组的1名员额法官,年均审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83件,维护了被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化解了“官民矛盾”。

  执行攻艰党小组的5名员额法官,年均执行各类案件5300件,通过清仓行动、织网行动、专项行动、正风行动、铁拳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及时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生效裁决的法律权威。

  立案党小组、政工纪检党小组、法警党小组、司法行政党小组......,金凤区法院党支部的每个党小组都投入到这场艰巨的司法公信“保卫战”中。

  群雁高飞头雁领

 

 金凤区法院全体党员干警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在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的内网上,有两个栏目是干警最关注的,一个是每月的纪检监察通报,一个是每月的院领导工作日志公示。

  “我们要求干警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要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头提高审判质效,带头推进解决执行难。”田贵东院长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田院长和大家一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除了抓好院里的各项管理工作外,今年自己就办了80多件执行案件了。那些涉党政机关、特殊主体、重大民生的案件,都是院长亲自协调、亲自办理的。”11月21日晚上加班时,几位干警这样告诉记者。

  “您不是昨天刚做的手术吗?怎么今天也来加班了?”10月20日,星期六,当加班干警看到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时都很惊讶。

  “我这是个小手术,全院都在加班,我的案子也不能耽搁。”

  杜副院长年过半百,由于长期超负荷的案件审理工作,已经患有颈椎病、腰椎病等多种疾病。这三种病金凤区法院90%的干警几乎都不同程度地患有。

  他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在完成日常行政管理、案件监督工作的同时,还要开庭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发回重审等疑难复杂案件,一般都是晚上和周末加班写裁判文书。截至2018年11月,他受理民事案件253件,审结172件。

  腰椎疼得坐不下去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旭,一边在医院治疗,一边坚持上班。截至2018年11月,受理民事案件199件,行政案件3件,审结民事案件187件,行政案件2件。

  因常年超负荷开庭审案而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高血糖、高血压的审判委员会委员、刑庭庭长金宝华法官,在审理一起疑难复杂案件长达一天庭审后,第二天参加4个多小时的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被直接送往医院,医生要求其立即住院治疗。但她还是惦记着手里的案件,仅仅休息了一周,又回到审判岗位继续工作。截至2018年11月,金宝华同志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4件,结案86件。

  工作已经满30年的立案庭长刘根祥,本来准备要提前退休了,看到同事们没日没夜审理案件的辛苦,心里实在不忍。隐藏了心脏不适的警告,选择了留下来继续与同事们一起受苦,希望在立案环节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同事们减减负。截至2018年11月,他本人受理民事速裁案件1472件,带领立案团队推动、完善诉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陪审员诉前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五位一体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大格局,与17个诉调工作站对接,分流各类矛盾纠纷3182件,化解1674件。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彬受理民事案件168件,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建东受理民事速裁案件631件,副院长徐荣光、王哲,行政庭长李建明、民二庭庭长张凤琴、执行一庭庭长秦慧超……金凤区法院所有的院领导、庭长、副庭长,无一例外每个人每年身上都背着几百、甚至上千的案件。

  要求干警做到的,他们全都做到了,甚至更多。金凤区法院院庭长办案占全部案件受理数的37.81%。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带病加班的干警

  “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的义务和时代要求,不能停留在嘴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佳绩来体现对党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讲党课时与干警们交流。

  这样的认识已经成为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全体党员和普通干警们的共识。

  “在杜院长、王专委、刘庭长等许多老党员的带领示范下,我们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党员法官审理重大案件、参与重大任务、到艰苦岗位轮岗任职,不断锤炼党性。”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的想法是这样的。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98名在编在岗干警平均年龄37岁,40岁以下干警74人,占在编干警的75.5%。青年党员们已经挑起了时代交付的重任,成为了审判执行工作的业务骨干。为了完成好时代重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吃苦不言苦,受累不喊累,轻伤不下火线,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我虽然是员额法官,但行政级别却还是个科员,院里让我负责民事审判团队,管了好几个科级老法官,压力也很大。”36岁的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郭娟,对院里交给自己的这副重担是很有压力的,但她还是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郭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员额法官,一名团队负责人,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共产党员、员额法官、团队负责人她是称职的。她在做好团队管理的同时,带头承办医疗损害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疑难复杂案件,每天至少要开两个庭审,最多的时候四五个庭审,白天开不完,晚上继续开,疑难案件开庭常常需要一两天,有的甚至三四天。2018年前11个月,她受理民商事案件364件,审结284件。因审理了大量医疗损害纠纷案件,在妥善化解医患矛盾方面的突出表现,她今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等九部委联合通报表扬,被评为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先进个人,是全区法院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作为一名母亲,郭娟又是严重失职的。由于白天忙着开庭审案,法律文书的撰写只能是晚上和周末加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两个孩子分别放在母亲和婆婆家照顾,她只能晚上加完班以后赶过去,陪孩子们一小会儿。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失职,是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干警的常态,也是普遍存在的。

  轻伤不下火线。

  10月16日,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庭上,34岁的党员法官翟志强把头一天刚做完手术的左臂藏在宽大的法袍里,忍着疼痛坚持开庭。

  早在今年5月时,他就发现左臂长了肿瘤,但因排期开庭的案件太多,拖着一直没有去医院。直到手臂抬不起来时,才抽时间去医院看病,还央求医生把手术安排在周末。为了不影响已排好的开庭,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又投入到了忙碌的审判工作中。截至2018年11月,翟志强共审理金融类的民商事复杂案件469件,审结372件。

  2018年5月,因长期工作劳累,颈椎病加重,冯芳的左边胳膊无法抬起,医院先后两次要求她立即入院治疗,然而她依然坚守岗位,上午在单位处理工作,下午才抽出时间赶往医院接受治疗。因左边胳膊无法打字,在此期间她的法律文书都是单手打印而成。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加班对于冯芳是常态化的,每天上班时间几乎全部都在开庭、接待当事人,只能利用加班时间拟发法律文书。

  “单位这么忙,去年父亲去世后,领导还让我在家多休几天假,让我非常感动。只是工作太忙,父亲去世后,母亲心情一直不好,我也没有办法多陪陪她。”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二等功获得者冯芳伤心而愧疚地说。

  2015年至2017年,冯芳共承办婚姻家庭案件、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债权债务纠纷案件、劳动争议案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等各类案件1314件,结案1197件。其中2016年度共收案件431件,结案341件,是全区法院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06倍;2017年度共收案620件,结案503件,是全区法院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7倍。截至2018年11月,共收案473件,结案317件。

  还有西湖法庭的武刚、立案庭的马桂香、速裁组的朱彦学、常云超,民事审判团队的周宁、陈建军、何玲、杨晴雯……他们都是这场司法公信保卫战中的英勇战士。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除了审不完的案件,还有执结不完的案件。

  2018年是兑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社会庄重承诺,用“两至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决战之年。

  “我们案件数量之多,工作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希望全体执行干警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向全院下达了执行总攻命令。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的执行案件占全区法院的十分之一,执结这些案件对金凤法院人而言更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入职几年的年轻干警、即将退休的老法官都奋战在执行一线,夜袭“老赖”、周末集中执行已成为常态战役。

  法官加班翻阅案件资料

  “小沈,你脸色怎么不好?如果太累了就休息两天,身体垮了我怎么向你的父母交代?”金凤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建民知道小沈前天晚上查人、拘人、做笔录到凌晨三点多,没有休息几个小时早上又忙着执行其他案件,很担心他的身体。

  28岁的沈天宇是金凤区法院执行局的收结案大户,自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共承办执行案件1012件,结案940件,执行完毕案件480件,实际执结率为51.06%,标的到位率为68.98%,保持了实际执结率三年均为执行局第一名的骄人成绩。仅2017年,他就收案504件,结案432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达1.15亿元。截至2018年11月,他仍然是全执行局的收结案大户,收案625件,结案505件。

  “曹法官,您休息会,不行我们改天调解吧。”当事人看到执行法官曹子荣突然扶住桌子,体谅地说。

  “对不起,我感到头晕目眩的,这两天血压又高了,请允许我在椅子上躺一会儿,调解还是继续进行,我们忙你们也忙,不要耽误大家时间。”曹子荣一边休息一边指导书记员继续主持调解、记录。

  曹子荣在法院工作已经33年了,是明年就要退休的老干警。但他仍然像年轻干警一样,每天奋战在执行工作一线,保全、冻结、扣划、强制腾房……繁重的执行一线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牢记着自己手里每一个需要执行的案件,却忘记了自己患有高血压、颈椎病等多种不宜劳累的疾病。

  还有王立军、杨天成、马君平……都是执行一线以一抵十的好战士。

  “爸爸,回家!”儿女们周末和深夜一声轻轻地呼唤,让年轻干警们既欣慰又辛酸。他们多想回去陪陪孩子,但他们却不能!为了逮住东躲西藏的“老赖”,深夜围堵、周末集中执行、凌晨突击行动已经是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党支部的常态战了。

  11月3日,星期六,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全力,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执行总攻行动。院党组、全体执行局干警及司法行政事务中心部分人员共计67人参与行动,出动警车11辆,对59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了查找。冒着深秋绵绵冷雨,经过一天的奋战,现场履行完毕执行案件6件,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1件,送达法律文书37件,围堵被执行人6人,送拘3人。

  截至2018年11月底,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434件,同比上升37.49%;执结6050件,同比上升46.52%;执结率81.38%,同比上升5.02个百分点。三年来,执结涉民生案件1493件,结案率91.15%;先后两次代表宁夏法院接受“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工作成效受到充分肯定。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