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决胜执行难—石嘴山法院在行动】系列报道六
2018-12-17
2018-12-17 17:08:00

  及时执行生效判决 切实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访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绍军

  

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绍军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要求人民法院公平公正审理好每一个案件,更重要的是要使生效法律文书及时有效执行到位,切实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12月12日,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绍军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这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

  自2016年3月“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惠农区法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破解执行难,按照“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举全院之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统一思想,行动迅速。紧紧围绕“三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多措并举亮剑执行难,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惠农区法院执行收案6921件,结案6262件,结案率90.47%,终本率35.78%,执行到位金额4986万余元。 3年来,该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7.29%,终本合格率91.48%,执行信访办结率100%,结案率90.47%,四个核心指标均超过第三方评估要求。

  开展专项活动,彰显司法权威。2016年至今,惠农区法院先后开展“飓风行动”“雷霆行动”“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50多次,解决了一批久执不结的“钉子案”“骨头案”,有效破解了执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盲点问题。在“暖冬行动”“夜间行动”及5万元以下小额标的执行案件中,传唤被执行人300余人、拘留100余人,执结案件20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5000余万元,使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切切实实把“法律白条”变成老百姓手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彰显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借助科技力量,推进执行工作。惠农区法院建立执行指挥中心,集执行案件统一管理、执行信息社会公开、司法查控银行对接、失信名单信用惩戒、集中执行中枢指挥、评估鉴定司法拍卖及当事人案件接待咨询等功能于一体,为执行插上信息化翅膀。通过与辖区公安、房产、车管、工商、工信等多个部门以及多家商业银行的专线“点对点”连接,建立内外联动、快速反应、应急备案等长效机制,使得一大批顽疾逐步解决。对辖区“僵尸企业”采取租赁、盘活等执行方式,解决了一大批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维护了社会稳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执行悬赏保险协作协议》,与法信执行悬赏平台(APP)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悬赏保险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化解执行难。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018年12月13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