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总攻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以目标为引领 以问题为导向
2018-12-04
2018-12-04 18:29:00

 

 12月4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贯彻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精神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总攻阶段部署视频会。图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

 

 图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主会场

  本网讯(陈小宁)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贯彻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精神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总攻阶段部署视频会,对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强调,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信心、正视问题,集中力量、卯足干劲,总攻冲刺,确保如期打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至2018年10月,宁夏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1220件,执结158921件,执行到位金额266.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6%、127%、391.9%。2017年8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要求向全国推广宁夏法院执行工作经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五家解决执行难“样板法院”之一。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牵头联合54家单位成立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将解决执行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宁夏法院初步建成了以“总对总”为核心、“点对点”为补充、纵横覆盖全国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案件18.2万件,冻结资金11.33亿元、扣划资金2.04亿元,查询车辆60.18万辆,股票1.58亿股,网络资金1.06亿元。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银监局联合建设“宁信通·宁夏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并将失信信息嵌入各联动单位工作平台,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2342例,敦促近10%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司法拘留8303人次,移送追究拒执罪162件。2018年4月以来,全区法院开展的为期六个月的“飓风行动”,集中执结案件39462件,实际到位金额79.4亿元。开展网络拍卖5623次,拍卖标的物1544件,成交514件,成交额5.5亿元,成交率33.3%,溢价率17.9%,节省佣金2052万元,实现了拍卖环节违纪违法“零投诉”。

  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作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报告,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审议认为,全区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出实招、破难题,积累形成了一批创新机制,涌现了一批执行能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对自治区高级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5家解决执行难样板法院之一表示十分满意。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宁夏经验也被最高法院充分肯定,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沙闻麟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将审议意见作为全面改进全区法院执行工作的契机,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意见建议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在不折不扣实现“核心指标”要求上狠下功夫,在建立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在加强过硬执行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坚持“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执行工作总思路,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破解难题,进一步加强涉党政机关执行清积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进一步加强涉执行信访案件办理,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和宣传工作,扩大“飓风行动”战果,发扬“样板法院”荣誉,全力以赴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为实现我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司法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