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系列报道十
2018-11-14
2018-11-14 14:25:00

  “黑榜进村”让“老赖”无所遁形

  ——访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勤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郭勤

  “‘老赖黑榜进村’,让‘老赖’无所遁形。”11月9日,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勤向记者介绍该院执行工作,通过抓源头、找要害,最终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为全力破解执行难,红寺堡区法院立足实际,以“四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为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亮点,扎实推进“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活动,有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工作实现新跨越。

  针对部分被执行人缺乏诚信观念,故意转移、隐匿财产,恶意逃避执行等行为,红寺堡区法院通过摸底调查,发现其对惩戒措施认识不够,法院将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后,被执行人就从搬迁地转移到原居住地或外出打工“避风”,下落不明,执行线索中断。

  红寺堡区法院将被执行人照片及案情在村委会公布后,部分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到法院处理案件。针对被执行人宁愿在外面当“老赖”,也不愿在本村降低名誉的现象,红寺堡区法院开展“老赖黑榜进村”行动,在辖区各社区、村委会设置68个“老赖黑榜”,定期“晾晒老赖”。同时,结合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每周一期微信曝光等措施,积极营造“守信者赢,失信者亏”的社会氛围,全方位限制“老赖”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截至目前,通过“黑榜”“晾晒老赖”846人,微信曝光1847人,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处理案件348件,执结案件278件,和解终结案件68件。

  被执行人难找一直是制约执行工作的难题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红寺堡区法院联合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借助警务管理平台,对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网上布控,当被执行人入住宾馆后,登录信息会以短信方式及时反馈到案件承办人手机上。如果距离远,案件承办人就联系管辖宾馆的派出所对被执行人先行进行控制,再到派出所拘传被执行人;如果距离近,则第一时间赶赴宾馆拘传被执行人。目前,红寺堡区法院通过警务管理平台布控被执行人678人,拘传113人,执结案件142件,和解终结案件15件。(记者 张怀民 何巧云 刘炳宇 段涛 文/图)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018年11月12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