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深挖彻查“保护伞”,着力破“网”打“伞”
2018-11-12
2018-11-12 14:26:00

 

 11月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图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帆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本网讯(赵霞)11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挖彻查“保护伞”,着力破“网”打“伞”,努力在除恶务尽上实现新突破。

  沙闻麟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投入到专项斗争中来,共同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以审判为中心,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判质量,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符合改革要求,不断提高专项斗争法治化水平,打出声威、声势,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要深入摸排线索,结合审判工作破“网”打“伞”,压实线索摸排责任,借鉴相关经验,尽快推开“零线索”报告签字背书机制;要在线索移交核查上再下功夫,在全区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领导责任倒查机制,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排查中没有发现涉黑涉恶问题和线索,被上级机关在督导检查中发现查实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案件的,施行责任倒查并进行问责,决不让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石沉大海”。 要完善指导和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上下级法院联动和协作配合,统一执法尺度;完善重大敏感案件审判机制,按照“三同步”要求做好重大敏感案件应对处置工作;完善推进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中新情况、新问题及社会管理薄弱环节的分析研判,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完善督查督办和问题整改机制,用督导的成果服务专项斗争。要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强化队伍和装备建设,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物力保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各级法院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宁夏高院多次召开推进会具体部署,与自治区检察院、公安厅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会商机制》,联合印发《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证据指引》和《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规范相关案件证据认定标准,并共同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高院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涉黑涉恶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相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的减刑、假释提出明确要求。高级法院还制作印发了扫黑除恶办案手册和典型案例,指导下级法院审判工作;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开通网上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从全区法院近五年审理的各类案件中梳理排查涉黑恶线索,在全区法院开展法院系统干警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活动,自10月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涉黑涉恶线索集中排查行动,对已结和未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信访等各类案件进行排查,从中摸排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通过报纸、电视和新媒体、互联网等方式,对专项斗争进展和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专项斗争氛围。宁夏高院还对全区各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明确被上级机关在督导检查中发现查实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案件的,实行责任倒查并进行问责。

  截止目前,全区法院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206条,一审受理涉黑案件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普通恶势力犯罪案件12件,审结涉黑案件1件,普通恶势力案件5件。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