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中卫中院执行法官智擒“老赖”
2018-11-09
2018-11-09 17:57:00

  本网讯(黄滢)“我们是中卫中院执行法官,请你跟我们走一趟……” 11月6日夜,正在灵武火车站停靠的银川前往北京Z275次列车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法官,正准备在卧铺上入睡的被执行人蔺某一脸“惊愕”。

  宁夏某冶金公司与宁夏某经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蔺某)、蔺某、董某(系蔺某妻子)买卖合同纠纷案,经中卫中院一审判决、自治区高院二审调解,确定蔺某夫妇及其公司应支付宁夏某冶金公司货款1200余万元及利息。2017年2月9日,宁夏某冶金公司向中卫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证券、股权等财产进行了全面查询,并依法通过司法拍卖平台将蔺某夫妇名下七套商品房进行公开拍卖,执行到位案款590余万元。由于蔺某没有按时如实申报财产,执行法官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在法院向买受人交付房产过程中,被执行人蔺某拒不配合,和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阻碍了房屋交付进程。其后,蔺某更是将法院依法查封的其名下的两辆车辆私自抵顶他人,对与申请执行人达成的和解协议也未按期履行。案件执行工作进入僵局。

  2018年10月中旬,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供了蔺某近期频繁往返北京的线索。鉴于蔺某被限乘飞机的实际,执行法官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布控。10月30日,执行干警得到蔺某已购买当天银川前往北京火车票的线索后,迅速抽调法警奔赴银川火车站蹲守,然而狡猾的蔺某提前退票并未现身。执行法官又得到蔺某还购买了10月31日前往北京火车票的线索,为了能将蔺某成功带回配合执行,执行法官和法警们决定第二天再次前往火车站围堵蔺某。为确保行动成功,执行法官积极和银川火车站铁路派出所取得联系查找蔺某行踪。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伪装蹲守,进站口、检票口、站台上均未发现蔺某的身影。为了再次掌握蔺某的出行线索,执行法官每天通过网络平台为蔺某订购火车票,通过订票行程是否存在冲突来判断蔺某是否订购了当天火车票。经过数十次的反复尝试,11月6日下午6时,执行法官手机上出现了“出票失败,存在与本次购票行程冲突的车票”的信息,执行干警们迅即前往中卫火车站请求协助查询蔺某购票信息。在核实确定蔺某订票信息后,执行干警决定让蔺某放心在银川车站上车,直接赶往该次列车首个停靠站——灵武车站,定点守候“老赖”蔺某。列车停靠灵武车站后,在车站派出所民警的协助配合下,执行干警成功将蔺某“请”下了火车,便出现了开头戏剧性一幕。在对蔺某进行批评训诫后,执行法官向其出示了拘留决定书,连夜将蔺某带回并移送中卫市拘留所。此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

  此次智擒“老赖”行动,既是一次决心和毅力的考验,更是一场胆量和谋略的比拼。中卫中院执行干警再次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尊严,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院智慧执行、执行为民的良好形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