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系列报道三
2018-11-07
2018-11-07 15:54:00

  执行要让老百姓有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访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龙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马龙

  “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就是要踏踏实实、点滴积累,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让老百姓有真金白银的获得感。”11月6日,“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马龙这样理解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利通区法院受理案件数居吴忠市两级法院之首,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3万件,人均受理案件340多件。

  为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利通区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执行工作发展。

  实行执行队伍团队化。确立“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枢纽,团队化运行为基础”的工作模式,按照“1+2+2+1”模式组建4个执行团队,即由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或执行员、2名书记员、1名法警组成。细化团队成员分工,既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又机动灵活,权责分明。

  设立执行指挥中心,发挥决策分析、质效监控、协调服务、指挥调度四大职能作用,对案件整个流程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案件执行规范化。在向机制要效率的同时,利通区法院将每周四、五、六固定为集中执行时间,按照预先制定的实施方案,相继开展“涉民生”“涉金融”“腾房腾地”等专项活动。3个月执结案件1200余件,到位标的1953万余元。

  加强执行联动,积极争取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大执行案件,见证执行过程。由利通区委政法委牵头,建立相应的内部对接工作机制,由各个社区的网格员配合法院寻找被执行人及财产线索。区委政法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促进工作推进。今年4月4日,在利通区人大法工委、区委政法委、扁担沟镇司法所及当地派出所的见证、协助下,强制让被执行人退出土地,解决了一件长达10余年的“骨头案”。

  引入“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寻找财产线索。活动开展以来,悬赏被执行人8名,执结案件2件,并有部分被执行人在法院发布悬赏公告后,主动出面协商解决问题。建立健全终本案件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案件办理流程,不符合终本规定的案件,一律不得报终结。督促执行团队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执行案件“四查”工作,穷尽执行措施,并将案件执行情况、财产查控措施如实告知当事人,增强申请人对执行工作的认可度。

  2017年4月,利通区法院在吴忠率先实施网络司法拍卖。截至2018年10月22日,网拍42件,标的物64件,成交21件,成交额1425.81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63.51万元。(本报记者 张怀民 何巧云 刘炳宇 段涛 文/图)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018年11月7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