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启航“动车组”审判“大提速”
红寺堡区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2018-09-12
2018-09-12 18:14:00

  本网讯(赵旭沛)近年来,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大幅上升,人案矛盾不断加剧,红寺堡区人民法院也面临同样的困难,该院现有员额制法官15名,2016年法官人均结案数237.27件,居全区第三;2017年法官人均结案数283.8件,居全区第五;2018年截止8月,法官人均结案数173.53件,案件受理数逐年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极为突出。

  “近年来,红寺堡区法院案件数量快速增长。为此,我们下大力气,创新举措,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使案件审理走上‘快车道’,有效促进了审判质效整体提升。”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勤说。

  “穷则变,变则通”。为了缓解办案压力,红寺堡区法院科学研判审判态势,勇于改革旧有审判模式,合理配置审判力量,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摸准“牛鼻子”,

  把案件速结的路子“趟”出来,调判结合再提速

  “案子办理下来非常快,省时又省力,俺高兴地真是不知道该说啥好。”9月4日,李某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紧握该院法官的手,表达了自己的谢意。李某口中的“快”,说的就是自己的案件在红寺堡区法院被快速审结的切身感受。

  “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旨在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减轻法官负担,提升司法服务质量,改变部分法官‘疲劳战’的现状,满足不同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红寺堡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梁莹说。

  “抓住繁简分流的‘牛鼻子’,就抓住了让审判者回归本位,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核心。”红寺堡区法院院长郭勤一语道破工作的着力点。

  “破解案多人少这一现实问题,只有管好案件、用好人,向现有人员要效率。”红寺堡区法院党组对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抱有坚定的决心。

  案件如何科学管理,司法人员潜能怎样挖掘,无疑成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牛鼻子”。“随着案件数量的大幅上升,借助人民调解、“法官+村官”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难以在短期内解决人案矛盾这一突出问题,且当事人到法院起诉时我们再将其推到其他机构进行调解,易给当事人造成不便和诉累,也有悖于立案登记制的设计初衷。”红寺堡区法院副院长徐万学说。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的目的,红寺堡区法院于2017年10月22日,成立了调解速裁中心。

  9月6日,在该院调解速裁中心,透过磨砂玻璃门望进去,大厅温馨整洁,给人一种家的归属感。“现在你们的这起纠纷案件就调解完毕。”法官的话音刚落,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案件完成调解。值得一提的是,经调解处理的农户体验了当天立案、随即缴费、当天调解并拿到生效调解文书的快速司法服务,大大减少了群众的诉累,这起案件仅耗时50分钟,记者也当庭见识到了红寺堡区法院速裁程序的“威力”。

  “以前总听人说来法院打官司起码要一两个月,没想到我这个案子当天就解决了,真的好快啊。”近日,拿到调解书的李某兴奋地说道。这起买卖合同纠纷从起诉到结案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当事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提速”带来的诉讼便利。

  这样的场景在速裁中心已经屡见不鲜。一部分争议不大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物业供暖纠纷,经立案后,直接转到调解速裁中心快速调判,不少当事人当天就能拿到裁判文书。

  据了解,目前,红寺堡区法院调解速裁中心采取“1+2+N”速裁团队模式(即1名员额法官+2名驻院特邀调解员+若干名法官助理)。选聘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担任驻院调解员,驻院调解员由一名少数民族和一名汉族组成,经过培训,在员额法官的领导下参与调解;同时,选配审判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和“快刀手”到速裁中心工作,调解成功案件由法官助理当场制作调解书,法官审核后当天结案;调解不成的案件,由法官助理按照要素式审判要求在调解时即将诉讼争议焦点归纳清楚,及时向法官报告,立即开庭审理,争取当庭宣判,使纠纷“一站式”解决,避免当事人诉累。

  程序简化但质量不“缩水”,

  结果不只是快了,案件审理驶入“快车道”

  “我年龄大、又不懂法律,多次打电话咨询,您都能耐心解答,省得我来回奔波,您真是位好法官。”日前,当事人刘某特意来到红寺堡区法院调解速裁中心表达了对该院法官的感激之情。同刘某一样,许多群众受益于繁简分流机制改革。

  “上法院打官司,要经过立案、开庭审理和判决,如果一方对判决不满意,可能还要再上诉,遇到对方不执行,还要申请强制执行,一个官司打下来十分烦琐。改革后,案件处理有了很多简单便捷的方式。” 红寺堡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委范永珍说。

  “一年来,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让各方都有受益。从老百姓角度来看,他们打官司的时间成本有效减少、诉累减轻,这是一项‘民心工程’;从法官来看,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一线办案人员有明显‘获得感’,这是一项‘贴心工程’;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简案快办的机制使审判执行周期明显缩短,人均结案率逐步攀升,这是一项‘解忧工程’。”红寺堡区法院院长郭勤表示。

  调解员管调、法官助理管简单的文书制作、法官管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了团队内部的专业化分工和“流水线作业”。截止今年8月,该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315件,其中新收2170件,同比上升11.34%(2017年同期案件数为1949件),结案率为79.22%,同比上升4.35%,调撤率为54.33%,同比上升2.5%,平均办案天数为50.4天,同比缩短4.6天。调解速裁中心新受理案件660件,占新受理民商事案件总数30.41%,审结580件,结案率87.88%,结案占比31.62%,案件调撤率76.21%。

  实践证明,红寺堡区法院实行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后,使得许多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实现快立、快审、快结,法院可以集中大量的司法资源审理其他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通过合理配置的审判团队和审判人员,全面提高审判质效,使司法资源的投入和配置更趋合理化,有效保障了效率原则与公正原则的协调统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