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
2018-09-07
2018-09-07 16:08:00

  本网讯(高向荣)9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沙闻麟讲话强调,全区法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依法维护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大好局面。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是我们党关于民族宗教理论的系统总结和重大创新,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围绕我区民族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我区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要求,依法扎实履行审判职责,着力构建团结和顺的民族宗教关系,为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实现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沙闻麟指出,民族宗教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安全和国家安全,事关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序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人民法院作为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和构建团结和顺的民族宗教关系,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牢把握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

  沙闻麟强调,要积极发挥法律引领和规范作用,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决严厉打击各类打着宗教旗号的渗透和分裂犯罪活动,通过法律手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法官这个“关键主体”,提高广大干警准确把握、正确适用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能力,确保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