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法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纵深开展
2018-08-14
2018-08-14 09:16:00

  本网讯(黄涛)8月10日,固原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进会在原州区法院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梳理了工作中的问题。固原市基层法院和政法综治、司法行政部门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固原两级法院主要领导和市政法委、司法局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市政法委大调办、市直各综治单位、部分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参加。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全市法院传承“枫桥经验”,不断夯实硬件基础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领域,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搭建了平台、确立了机制,培育了人才、提供了场所,创造了亮点,排查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案件增长幅度明显放缓,个别基层法院受案实现了负增长,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节约诉讼资源、减缓群众诉累提供了新渠道、新途径, 积累了丰富经验。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是国家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现代社会体系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是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途径,是应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的现实需要。全市法院要保持清醒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拿出过硬办法,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切实解决矛盾纠纷化解非诉手段采用率较低、化解率不高、配套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找准功能定位,积极投身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事业。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参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强与综治组织和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要切实强化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中央改革精神,准确把握上级法院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目标要求,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硬性任务大力推进。要增强全局意识,完善立、审、执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中、基层法院沟通对接,确保全市法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升级版”。要完善纠纷解决平台建设,倾力打造功能多样,设施完善,制度规范的服务平台,全方位地为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要推行专职调解制度,选用一批曾有审判工作经历、调解经验丰富、法律素质过硬的同志专门从事调解工作。要健全特邀调解制度,建立特邀组织名册和特邀调解员名册,完善考评、准入、培训、奖惩机制,充分调动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积极性。要强化司法确认工作,提高调解成功案件司法确认率。要完善考核体系,以科学的考评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尝试建立纠纷网上一体化多元化解通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需求。要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固原打好“六场硬仗”“四个示范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