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攻坚进行时]对照巡查问题 对标精准施策
中基层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破解执行难纵深开展
2018-07-20
2018-07-20 19:22:00

  吴忠中院:院长黄金柱专项督导执行工作

  7月17日,吴忠中院院长黄金柱亲自坐镇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对照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查组对吴忠法院执行工作专项巡查的问题清单,进行专项督导。

  黄金柱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查找执行工作的短板弱项,并就全市法院今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提升紧迫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执行工作还未能全部实现“四个基本”的目标任务,对“三个90%、一个80%”及“一个100%”的核心指标与评估验收标准还存在差距,对于未达标、不规范工作要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实现目标。二是加强条线统筹管理,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统筹协调力度,使“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切实贯彻实施,对重点案件、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要举全院之力,打破执行局单一作战的常规模式,必要时要采取“大兵团作战”。三是全面加强执行宣传,集中持续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营造强大宣传声势,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目前,吴忠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上下整体联动,展示了全市干警坚定信念、排除万难、决战决胜的精神风貌,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攻坚执行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正逐步显现。(通讯员 白永鹏)

  金凤区法院:启动执行悬赏机保险 助力解决执行难题

  7月17日,金凤区人民法院举行“五方聚力”执行悬赏签约和启动仪式,旨在发挥社会力量,助力解决执行难。“今日头条”、中国人保财险银川分公司代表及悬赏申请执行人等参加仪式。

  根据申请执行人意愿,法院可通过今日头条宣传平台,向全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或发布悬赏令。发布悬赏令后,全社会公众人人均可成为“赏金猎人”,按照要求向法院提供失信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或个人线索。法院实际控制后,根据保险的保额或当事人的承诺悬赏金额,向赏金猎人支付赏金。金凤区法院执行悬赏系统将于本周上线运行,首批将推送17位被执行人悬赏及失信信息。(通讯员 熊蕾)

  贺兰县法院: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对症立审执衔接

  7月16日下午,贺兰县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专题会,该院立案庭、执行局、审监庭梳理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中存在的衔接不畅、协调不到位、沟通不及时、工作不规范的具体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其他审判部门负责人和法官提出了自己工作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并分享了好的工作经验。会议对症立案、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梳理、深入分析、提出意见,为全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适时召开立审执工作协调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运行机制,实现立案、审判、执行各诉讼环节的有机衔接,坚决杜绝出现推诿扯皮问题。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从立案到审判,各个环节、各个部门都要考虑后续执行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举全院之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有担当有作为、多思考多谋划,共同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向好发展,真正做到把方便留给当事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要强化监督、加强问责,将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依职权裁定财产保全率等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办法,倒逼法官主动考虑案件后续执行问题,对因故意或重大过失使立案、审判、执行工作脱节,导致生效裁判难以执行的,将严肃追究司法责任。(通讯员 苏蓓蓓)

  隆德县法院:保全新举措与网络查控并用提质效

  为从源头上维护申请人的权益,降低执行风险,隆德法院不断完善财产保全机制,在与保险公司协商增设财产保全担保险种的同时,在立案阶段及时告知诉讼风险,并在立案庭显眼位置制作摆放财产保全保险担保办理程序及相关事项,支持鼓励无财产提供担保的申请人通过财产保全保险担保,解决担保不能的问题。同时通过与执行查控系统的有效衔接,不但解决了申请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信息的困境,增强法院做好保全工作的主动性,又提高了保全成功率,减轻了申请人提供担保的负担,有效解决了“老赖”为逃避债务而转移财产的风险,为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提供了新途径。(通讯员 张婧)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