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兴庆 西吉家事审判工作全国法院获奖
2018-07-20
2018-07-20 19:17:00

  本网讯(王莉 金俊婷 马占山)7月19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西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分别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银川市兴庆区法院自成立全区首个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以来,着力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强化保障,探索形成了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解纠纷并举的家事审判新路径。以维护家庭、婚姻、亲情关系的稳定与和好为原则,将法律的刚性和家事纠纷化解的柔性相结合,促使家事审判从法律调整功能向修复治愈功能转变,贯彻家事审判新理念;通过组建“三审两助一书两陪”的家事审判团队、打造融合家庭文化特质的家事审判专区,提升家事促和效率;将探索规范化的家事审判制度、提升家事法官专业素养作为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打造家事审判新样本;通过建立调解优先和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推进基层法庭家事诉调对接、搭建家暴防治平台、引入心理干预机制等,进一步完善“专业化审理+多元化调解”的联动机制,努力实现由法院单打独斗向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注重“以案释法+扩大辐射”促和谐及“法官现身+延伸职能”塑家风,进一步扩大家事审判品牌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积极服务和保障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西吉县人民法院自2016年5月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和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家事审判工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制定《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20余项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建立家事调查和“感情冷静期”机制,探索离婚生效证明和案件回访机制,成立了“家事纠纷多元调解委员会”,注重与民政、教育、司法行政、妇联、工会等部门互动联系,选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调解员60多名,为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突出作用。家事审判改革两年来,该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共审结家事案件1120件,调解撤诉结案923件,调撤率达81.7%,较改革前提升9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达98.9%,较改革前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调解和好的案件占全部离婚案件总数的42.6%,实现了家事案件调解功能和效率的全面提升。《法制日报》以“家事审判,法律温度在其中”、《人民法院报》以“家务事这里有新解法”、《宁夏法治报》以“家事审判的‘西吉模式’如何炼成”、《固原日报》以“维护小家和谐——家事审判的‘西吉模式’”均头版头条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9月19日,全区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吉法院召开。2018年2月7日,宁夏高院为西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记集体二等功。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