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攻坚进行时]只争朝夕 务实苦干
全区法院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
2018-07-18
2018-07-18 17:39:00

  本网讯 近期,全区法院紧扣执行工作重点,对标执行工作难点,不断加大执行工作措施、工作力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兴庆区法院:执行干警决战执行难周末不停歇

  7月8日,兴庆区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在周末休息时间接到申请执行人电话,在得知被执行人宁夏某饭店刚举办完婚宴的线索后,几名执行法官便驱车来到饭店,向饭店工作人员出示了执行公务证、搜查令,随后从饭店收银台搜查并收缴现金38000余元。鉴于此状于此,该饭店负责人与执行法官进行沟通,主动履行了执行义务,使得涉及的4件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当日晚上7点,刚与兴庆区法院签约不久的法信公司根据悬赏向兴庆法院执行局弥法官提供了一名“老赖”行踪,弥法官联系当晚值班人员何法官、戴法官后迅速出击,成功将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孙某予以拘留,待执行人员办完手续返回时,已经夜里十点半。

  执行攻坚战,决战执行难。兴庆区法院执行干警在“飓风行动”专项活动中,利用值班制度在法定假日、周末多次展开突击执行,截至目前共出警240余人次,司法拘留96人次,有效震慑了“老赖”,彰显了攻坚决胜执行难的决心。(通讯员 季德庆)

  兴庆区法院:引入第三方协助解纷 “子债父还”圆满结案

  在孙某与王某交通事故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王某无能力履行,导致该案自2015年10月立案至今无法圆满执结。今年7月份,兴庆区法院引进第三方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由宁夏某律师事务所律师经过与被执行人父亲沟通协调,做通了被执行人父亲的思想工作,讲明不履行义务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引起的法律后果,最终说通王某父亲代替王某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解决履行判决义务。王老汉替儿子一次性支付孙某赔偿款6.5万元,案件得以圆满解决,申请执行人孙某对法院执行工作表示非常满意。(通讯员 季德庆)

  兴庆区法院:高效办结委托执行案

  7月10日,兴庆区法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系统接受固原市原州区法院的委托,随后积极高效出警执行,两个多小时即办结受托事项。

  兴庆区法院接受委托后,执行局领导立即响应,指派两名执行人员及两名法警前往某停车地点扣车。到达车辆停放地后,执行人员联系到被执行人于某,向其出示工作证件、送达执行裁定书,当于某得知执行人员将对其车辆采取查封扣押措施时,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后经过执行人员的释法析理后,被执行人于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扣押车辆。随后,于某自己驾驶车辆同执行人员一起将车驶进法院停车场。执行法官作出扣押清单、扣押笔录,并对车辆拍照、封存。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得知委托事项已经办妥后,承办法官表示下午即到兴庆法院提取车辆。

  今年上半年,兴庆区法院共接受全国各地法院委托案件151件,已办结150件,因对方委托材料有误退回1件。(通讯员 季德庆)

  金凤区法院:标的1000元拒不支付 罚款500元履行义务

  7月16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马君平法官执结了一起机动车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执行标的仅为1000元,被执行人石某不仅履行了义务,还交纳了罚款500元,为其失信行为付出了代价。

  办案法官接手该案后,发现该案标的虽小,却系涉民生案件,于是迅速联系被执行人石某,石某称其无力偿还,但办案法官通过“总对总”查询后发现其账户有余额两万余元。执行法官再次致电石某,督促其配合法院工作,主动履行义务,却得到了石某这样的回答:“卡上的钱不是我的,是别人的,我就是不还钱,法院爱咋执行就咋执行。”鉴于其拒执行为明显,法官于是将石某强制拘传于金凤法院。到院后,石某不但没有悔改表现,反而声称法院没有通知其履行义务,态度极为嚣张。因石某主观恶意极大,法官遂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5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石某才慌了神,急忙转变了态度,向申请执行人和法官道歉,表示愿意当场履行。法官遂变更了处罚措施,对其处以500元罚款。石某交纳了罚款,履行了给付义务。

  灵武市法院:鼎力协助执行 受到同行感谢

  7月12日,灵武市法院收到了一份来自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法院的感谢信,对该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工作中的鼎力协助表示感谢。今年六月份,曲沃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在查控被执行人许某名下一辆路虎揽胜运动版汽车时,发现此车在灵武市多次出现。曲沃县法院执行人员遂立即赶往灵武市,当天在与灵武法院和公安局的全力配合下查找到该车停放在灵武市某小区地下车库内。由于该车辆驾驶员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加之该车有自动防盗装置无法启动,在与灵武法院执行局和公安局干警取得联系后,经过灵武法院大力协助,在炎炎烈日下奋战七小时后终于将涉案车辆拖回至灵武法院进行扣押,并于次日联系专业人员对车辆防盗设置进行破解,最终成功将涉案车辆扣回至曲沃。(通讯员 高雅君)

  大武口区法院:“一把手”坐镇指挥中心 人大代表见证执行

  近日,大武口区法院执行局、法警队40余名干警联合开展“猎狐行动”,对涉及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未成年人抚养费、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强制执行。

  随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其锁在执行指挥中心发出号令,位于执行现场的干警向被执行人宁夏平罗某公司出示搜查令,并对被执行人财务室进行了搜查、查封。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奋战,该院执结案件5件,对4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从早上6点半到中午12点,我们的法官一口水没喝,早饭都顾不上吃,一刻都不停,真是不容易呀,我确实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真的很受感动。”受邀见证法院执行工作的大武口区人大代表李维琴见证执行后感慨万千,对执行干警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为执行干警牺牲周六休息时间所付出的艰辛不易表示理解。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定期开展“夜间执行”、“假日执行”、“凌晨执行”“猎狐行动”等各类专项执行活动,重点将涉及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拒执犯罪打击专项行动,秉持盯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通讯员 余亮)

  大武口区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助力执行攻坚

  近日,大武口区法院在执行涉及被执行人李某某的案件中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在判决书生效后将名下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房屋一套出让给案外人李某甲,有意规避执行。执行人员及时调取相关证据并拘传被执行人李某到庭,经核实,李某对转移房屋规避执行一事予以认可,但表示房款已经用于清偿其他债务,该院对李某予以拘留十五日。拘留期间,鉴于李某涉嫌拒执犯罪的证据充足、事实清楚,该院执行干警积极向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分局移送李某涉嫌拒执罪一案材料。目前,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已向大武口区法院提起公诉,该案即将公开审理。(通讯员 张俊)

  惠农区法院:开展集中执行 院长督导协调

  近日,惠农区法院执行局集中梳理出执行标的五万元以下的执行案件,利用一周的时间,集中攻坚,解决了一批涉案标的较小案件,取得了“飓风”行动集中攻坚战又一次重大的胜利。在7月11日上午的集中执行活动中,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绍军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现场参与执行工作的督查、部署、协调,并与副院长和执行局局长共同研讨了近期执行工作各项指标数据,发现问题指出短板,深入分析寻找解决办法。据初步统计,此次活动中,该院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50余处,传唤20余人,结案15件,执行到位标的20余元,依法拘留3人。

  自今年“基解决执本行难”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以来,惠农区法院党组将攻坚执行难确定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月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执行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执行专项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受理执行案件1527件,同比上升17.46%,结案819件,同比上升2.25%,结案率为53.63%,有力打击了规避执行行为,彰显了司法权威。 (通讯员 丁亚楠 杨燕 马静)

  惠农区法院:法官尽心办案 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本网讯(杨燕)近日,申请人银川某经营部负责人隋某某来到惠农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写着“百姓福音,爱民法官”的锦旗送到该院执行局干警马占杰和赵文君手中,表达他对承办法官践行司法为民的敬意。

  在申请执行人隋某某与被申请执行人宁夏某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以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为由逃避执行,执行一度陷入僵局。为顺利帮申请人将工程款执行到位,承办法官一方面通过全国线上线下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另一方面,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对双方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双方终于和解协议,使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平罗县法院:“法院+拘所”调解模式执结“躲猫猫”案

  近日,平罗法院利用司法拘留措施成功执结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

  2018年3月5日,申请人杨某因追偿权纠纷向平罗法院申请执行年某,因查找不到被执行人,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也未能查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线索,案件执行一度停滞。后平罗法院只好依程序将其报公安协查。6月25日,执行干警先后接到公安和申请人提供的线索,称被执行人因其他案件会于晚上八点去公安局做笔录。历时两个月,终于见到了被执行人,可其称自己无钱履行,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为尽快执结案件,平罗法院积极同拘留所联系,充分发挥“法院+拘所”的双调解模式,被执行人主动承认错误,并愿意支付部分现金,剩余部分希望用玉镯子抵顶,案件终于圆满执结。(通讯员:杨锟)

  平罗县法院:引入执行悬赏保险机制助力决胜“执行难”

  7月9日,平罗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罗支公司签署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跨界合作解决“执行难”问题,进一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签约现场,双方就保险制度与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协调沟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罗支公司负责人对本次悬赏机制做了详细解读。执行悬赏保险是申请执行人申请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再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并交纳相应保费,悬赏成功后,保险公司根据保单理赔金额支付举报人赏金的一种法律费用保险,该制度运用不仅为被执行人难寻提供了新的查询手段,也让更多人了解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运用悬赏奖励的方式,逐渐形成全民共寻“老赖”的良性循环,为破解“执行难”提供了新的措施手段。(通讯员:徐迁 史景璋)

  平罗县法院:用好失信惩戒促被执行人履行

  日前,平罗县法院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在依法启动司法查控措施,对被执行人车辆,土地使用权登记信息,银行存款信息、房产登记信息等进行查询并采取了措施后,在被执行人不主动履行的情况下,平罗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人名单库中予以惩戒,并限制其高消费。最终,被执行人因出差乘坐飞机受阻,主动联系办案法官履行了义务。(通讯员 杨锟)

  平罗县法院:召开专题会议再部署再推进

  7月17日,平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光明主持召开执行工作专题会议,再强调、再部署、再鼓劲执行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执行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当做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九个进一步”要求,扎实开展“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自评自估、自查自纠,认真做好最高人民法院专项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狠抓执行办案,坚决完成“三个90%和一个80%”执行任务目标,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要及时高效化解信访案件,做到信访案件“回头看”,通过认真梳理案件,找准矛盾要点,精准调制“配方”,切实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把优良的工作作风体现到执行工作当中,依法依规执行、阳光执行,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马泽星)

  盐池县法院:刚柔并济成功执结一起执行信访案

  6月29日,盐池县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一起民间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过程中,情法兼容,成功化解了一起执行信访案件,既维护了法律权威,又彰显了司法柔情。

  2017年12月,高艳某申请强制执行高某某、刘某某母子共同借款纠纷一案立案后,在案件执行阶段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平台查询到两被执行人的账户余额加起来一百余元,不足以清偿债务,随后冻结了银行账户。通过实际走访了解到,被执行人刘某某因心脏不好做了开胸手术,是政府新纳入的低保户,其位于下土沟村的房子系政府危房改造住房,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居无定所,且离婚后要供养孩子上学,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案件顿时陷入僵局。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情况,执行法官在不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下,解冻了刘某某用于发放低保的银行账户。就在案件进展到这个阶段时,申请人高艳某一封信件就将执行法官告了。收到信访信件后,盐池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并主动约见约谈当事人,耐心聆听信访人的诉求。经调查了解,信访人高艳某因解冻账户而心生疑虑,认为执行法官包庇被执行人。随后,执行法官邀请高艳某来到执行大厅,为其仔细讲解了执行工作的流程和解冻被执行人账户的原因,特意带信访人高艳某一同来到被执行人的家中,释法析理,当面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高艳某同意执行法官的协调方案,原意让母子两个人在能力范围之内分期偿还欠款,被执行人高某某也主动承诺会将打工挣来的工资还债。工资发了,可高某某却失信了,面对言而无信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带着两名法警,前往被执行人打工的地方,将其拘传到法院,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放弃中午休息的时间,劝戒被执行人做人要信守承诺,同时从法理角度向被执行人高某某展示了法律的严肃性,告知其若拒不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将被法院依法拘留。得知盐池县法院执行局为母亲的病情专门到医院咨询了专家以及联系了大病医保后,高某某同意想办法还钱。执行法官继续做思想工作,在一番劝说后,高某某便打电话给其做生意的表哥,让其先行垫付3万元来清偿全部债务。

  “对不起,之前我反映你解冻账户的信访事情,是我不了解法院执行工作的流程,给你工作增添了麻烦。”申请人高艳某在如数拿到3万元执行款时歉意地向执行法官说道。至此,这起信访案件完满化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通讯员 王静)

  盐池县法院:挂图作战,精准助力执行难

  近日,盐池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活动作战图正式挂在执行指挥中心的一面墙上,标志着执行攻坚战开启了挂图作战模式。

  盐池县法院执行“飓风行动“指挥作战图从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和执行宣传三个方面,对“一个100%,四个90%,一个80%”工作目标作了详细的规定,并以时间节点为坐标轴,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了执行培训、专项督查、宣传重点、信息化建设等八个方面的责任清单,逐个节点逐项安排,稳扎稳打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落地生根。同时,在一楼执行大厅擂台榜上每月张贴执行法官结案分析表,比进度、看差距、定目标,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体现出执行局全体干警敢打必胜,决战决胜攻克执行难的坚定信心。(通讯员 王静)

  原州区法院:兑现“执行悬赏令” 举报人领万元赏金

  日前,原州区法院通过悬赏执行,经群众举报将一起案件快速执结,向举报人发放10000元悬赏金,成为该院悬赏执行第一案。

  冶某申请王某合伙协议纠纷一案,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义务且一直下落不明,经查询被执行人王某名下亦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人也提供不出财产线索,案件只能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暂缓执行。悬赏保险机制推出后,经申请人申请,法院向社会发布了执行悬赏公告。公告发出第二天,举报人打来电话称被悬赏人在固原市博物馆附近出现,接到举报后,执行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将其控制,经核实身份,确定此人正是法院寻找的被执行人王某。因被执行人长期躲避执行,拒绝履行义务,法院随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自“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机制推行以来,共有18名被执行人或因下落不明或因查无财产被申请悬赏,已有12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找到法院协商解决,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通讯员 马倩 王伯平)

  原州区法院:人大常委会调研执行工作

  7月17日,原州区人大副主任马国明带领人大常委会委员一行8人对原州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执行工作情况汇报,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言献策。

  调研组到原州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案件流程系统以及远程监控、指挥调度、网络查控及网络司法拍卖等多种功能,并现场视频观看了法院开展“夜间猎赖”专项行动的执行情况。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该院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马国明在对执行工作取得成绩给予肯定的基础上表示,要继续巩固执行成果,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强制措施,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的空间和领域,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对“执行不能”的宣传,促进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将紧密结合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挥职能作用,协调社会各有关部门共同攻克执行难题。(通讯员 王伯平)

  彭阳县法院:徒步行走十余里 雨中蹲守终猎赖

  7月5日,彭阳阴雨连绵,晚上21时左右,该院执行干警接到线索,多次逃脱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韩某在白阳镇白岔村的家中出现,便当即冒雨连夜前往韩某的家中。

  途中,执行法官与当地村委会电话沟通确认了韩某的准确住址。到达村里后,由于连日降雨且雨势过大,路面泥泞不堪,车辆无法到达韩某的家中,执行干警们便冒雨徒步十余里前往被执行人韩某的住处古庄队。在雨中耐心蹲守30分钟后,韩某终于出现,执行干警们便立即上前将其控制并带回,最终,将韩某依法拘留。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周密安排部署,加大警力投入,认真梳理案件,深入摸排线索,集中清理有能力履行而未履行的案件,对老赖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共执结案件234件,占上半年执行案件结案总数的41.42%,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奠定了基础。(惠箫箫)

  中宁县法院:对标对表发起“百日千案”攻坚战

  7月3日,中宁县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的有关工作部署,以发起总攻战斗姿态,明确任务表、路线图、突出重点、挂图作战,发起“百日千案”执行攻坚战,以敢打必赢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中宁法院按照第三方评估体系,对标对表,突出实战化,制定“百日千案”执行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案件进度等。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将案件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准确施策,狠抓落实,强化每起执行案件有过程有结果有成果。同时,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永生同志率先垂范,坐镇执行指挥中心、带头办案。全院干警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扎实有力的工作,紧盯目标不放松,坚决攻克一切影响实现既定目标的难关,推动工作部署精准落地,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通讯员 李大军)

  中宁县法院:组织干警学习充电助力执行攻坚

  为提高全体执行干警业务能力,使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7月4日,中宁县法院执行局利用下班时间组织执行业务培训。

  此次培训结合具体办案实践,紧紧围绕自治区高院执行工作考核办法、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对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和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两大系统的操作细则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针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分析指导,为全局干警释疑解惑,对更好地把握案件节点、提升案件质效起到好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李大军)

  中宁县法院:“一案一账户”高效运行获称赞

  “向中宁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致敬,衷心感谢你们。”7月13日,中宁县法院执行法官李楠、一案一账户管理人员黄思佳分别收到这样一则短信。

  原来在中宁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办理案款缴纳手续,但由于申请执行人居住地距离法院较远,且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到法院来办理结案手续。因此,在申请人徐某向法院提交了收款信息和各项证明后,中宁县人民法院便利用“一案一账户”信息平台,于申请人收款信息提交当日便通过了全部审核手续,将执行案款发放至申请人徐某的账户,该案在多年未结的情况下终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执结完毕,得到了徐某的称赞。

  2018年1月,中宁县人民法院正式施行“一案一账户”规范案件款管理工作,通过“一案一账户”的智慧手段,中宁县人民法院实现了执行手段的信息化、执行案款的高效办理,使得申请人享受到了这一份司法便利。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通过一案一账户共向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1.13亿元 ,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最大程度方便了办事群众。(通讯员 李大军)

  中宁县法院:百里路上寻“老赖 ”耐心调解终履行

  “感谢陈法官们的耐心调解,不但帮我们化解了矛盾纠纷,而且我们还现场就拿到了钱,我代表我们一家老小感谢你们……”申请执行人陈先生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5万余元执行款时感激地说道。近日,申请执行人陈先生与被执行人柳女士在中宁县人民法院陈法官的耐心调解下,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从而使这起土地纠纷案得以顺利和解执行。

  2013年8月,申请人陈先生通过别人介绍从柳女士手中购买了一块农村宅基地。后陈先生在办理相关手续未果时得知根据法律规定宅基地不能私自买卖变找到柳女士要求退还土地款。在执行阶段,承办案件的法官发现柳女士在变卖了自己的宅基地后就搬迁至他处。后执行法官花费整整一天时间走访了周围30几户群众,终于打听到了柳女士在卖掉宅基地后搬迁至红寺堡了。得到这一消息后,执行法官在红寺堡顺利找到了被执行人。被执行表示因为经济确有困难而且在搬迁至红寺堡后确实不知申请人向法院起诉的事情,希望申请执行人能够给予一定时间履行。后经过6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在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并当场支付5万余元。(通讯员 李大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