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吴忠法院一审案件质量居五市之首
2018-07-17
2018-07-17 17:29:00

  本网讯(杨娟)根据自治区高院下发的《2018年上半年全区法院审判态势分析》显示,吴忠市两级法院今年上半年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63%,立案变更率为0,两项指标均居五市法院最低,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3.72%,居五市法院最高。

  近年来,吴忠中院以抓审判执行工作为第一要务,以案件质量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多方面、多举措狠抓两级法院审判质量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明晰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审签谁负责”,明确主办法官、合议庭审判职责,办案法官的工作积极性、责任心进一步激发,在案件办理中更加审慎、严谨、规范。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院庭长监管职责,建立院庭长管理监督“清单”,制定《关于落实和强化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职责的若干规定》和《院庭长提请复议案件制度》,对社会影响重大、疑难复杂以及对类案具有示范意义的9类案件由院庭长向合议庭提起案件复议或提交专业法官会议履行对案件的管理监督职责,对因监管不力造成案件被上级法院发改的,在年底业绩考核中对院庭长予以扣分,并降低相应考核等次。二是定期组织召开两级法院发改案件座谈会,对中院发改基层法院案件逐案分析发改原因,分析问题和薄弱环节,编发业务参阅资料和指导案例组织共同学习,在上下级法院之间统一认识,统一裁判尺度,努力做到类案同判;三是强化案件评查。对案件质量引入第三方评查机制,邀请由律师、法学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评查组对中院二审发改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开展评查,重点评查二审案件发改是否正确、有无存在随意发改、是否存在司法不公现象,对评查确属发改错误案件的主审法官在业绩考评中予以扣分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倒逼法官不断提升审判能力,提高案件质量。四是认真做好判后释法工作,坚持在案件判决后主动向当事人讲明裁判的事实和法律依据,针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力促当事人服判息诉,案结事了。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