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确保如期打赢执行攻坚战
2018-07-13
2018-07-13 17:00:00

   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宁夏法院确保如期打赢执行攻坚战

  本网讯(马 荣)7月12日至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紧扣执行工作重点,突破执行工作难点,打造执行工作亮点,确保如期实现“四个基本”目标任务、“三个90%、一个80%、一个100%”的核心指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执行案件中的获得感。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今年上半年,宁夏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9696件,执结24372件,同比增长20.74%和22.29%,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为88.84%;执行到位标的额38.8亿元,同比增长39.61%。经最高法院考核通报,宁夏法院13项综合管理指标中有7项位列全国前十,有3项位列全国前五。其中不动产查控城市建设完成比例100%,实现了全区全部市县的查询,位居全国第一。宁夏法院作为全国首批五家“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样板法院之一,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方评估组的抽样预评估。

  沙闻麟指出,当前,人民法院处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阶段,如期破解执行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区各级法院要按照“九个进一步”的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必然要求,是全国法院向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立下的“军令状”。要进一步狠抓执行办案,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足强制手段,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干预执行的行为做到零容忍,提升执行威慑力,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到90%以上,近三年执行案件的整体执结率不低于80%。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规范管理,规范案件办理,确保终本合格率达到90%以上。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效能,在强化现有查控手段和措施基础上,不断扩大网络查控覆盖面,最大限度穷尽查控措施。要进一步推进执行联动,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各项执行联动和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化解力度,切实将执行信访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确保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不低于90%。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按照战时保障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要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通过邀请见证执行行动、开展调研座谈等形式,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面展示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创新形式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全面展示执行工作成效和执行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传达了全国法院院长座谈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向首届全区审判业务专家颁发证书,为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记功。五市中院院长及高院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会议还对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工作进行了测评。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