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柔远法庭多元互动解纠纷受案数量降四成
2018-05-22
2018-05-22 15:04:00

  本网讯(刘琦)今年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卫中院提出的“遏制案件增量”工作理念,通过四项措施,内外结合疏导、分流、化解纠纷,使受理案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逾四成。

  该法庭主要做法有:一是依靠“大调解”机制全面化解辖区矛盾纠纷。面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且处理难度大的特点,法庭依靠与柔远镇政府共同探索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在镇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下,法庭、司法(派出)所及驻镇各单位共同参与,镇、单位、村、组“四级联调”,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优势,通过全镇18个调委会、122个调解小组、5个行业调解委员会、5名专业律师及法律工作者、42名镇村专职调解员、213名兼职调解员、260名村队“一岗多责”法律明白人和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三老”信息员的努力,将610件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从而增强了群众自我解纷能力,激活了社会组织化解纠纷功能,夯实了社会治理体系的群众基础。二是依托驻法庭联合调解室诉前疏导、分流、化解纠纷。2015年9月,柔远镇政府通过出资、定员的方式支持法庭选聘3名富有调解经验、热心调解事业的人民调解员和1名熟悉辖区情况的律师共同组建驻法庭联合调解室,统一受理、“一站式”接待、直接调处辖区所有矛盾纠纷。对于驻庭调解室调解成功需要司法确认的案件,法庭依法予以确认,确保矛盾化解渠道畅通;对于确实无法解决的非诉纠纷,驻庭调解室根据特点引入不同渠道解决,法庭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今年以来,驻庭调解室诉前化解纠纷134件,有效减轻了法庭的办案压力,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三是“四块阵地”延伸矛盾纠纷化解触角。法庭根据工作实际,先后在矛盾纠纷多、群众基础好的辖区渡口村、冯庄村、雍湖村成立村级多元化纠纷实践基地,法官在村委会就地解决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法庭根据辖区矛盾纠纷突出、群众关切度高的行业及人群诉讼需要,成立了小微企业工作室、妇女反家暴维权工作室以及青少年维权岗,瞄准矛盾的源头,在党委政府支持下运用行政、经济、法律、道德、文化习惯的办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治安总体向好。截止目前,法庭今年依托四块阵地开展法治宣传9次,提供法律咨询137件次,依法引导当事人自行和解矛盾纠纷17件,以调解方式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2件,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理念。四是简案快办提升法庭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对庭前未能化解而进入诉讼的纠纷,法庭秉持“迟来的正义非正义”理念,只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第一时间启动简案快办模式,原则上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5个工作日内送达裁判文书,审理周期一般不超过16天,确保案件快速高效办结。

  截至今年4月底,柔远法庭共受理案件226件,审结205件,结案率达90.71%,调解36件,司法确认134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占89.7%,诉前司法确认率达66%,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达6.5%,平均结案率为15.6天,无上诉和信访案件。除需要司法确认的诉前调解案件外,法庭受理案件仅为92件,较去年同期的167件下降了45%,扭转了法庭受理案件数六年连续增长的局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