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攻坚进行时】挂图作战详部署 多措并举狠落实
各级法院积极行动坚决如期打赢决胜“执行难”攻坚战
2018-05-10
2018-05-10 23:16:00

  本网讯 全区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启动后,中、基层法院迅速结合实际进行研究部署,纷纷挂图作战狠抓落实,确保如期打赢决胜“执行难”攻坚战。

  吴忠中院:评查案件促执行 业务培训提水平

  近日,吴忠中院召开2018年全市法院执行“终本”案件评查通报会,传达贯彻自治区高院“飓风行动”专项活动要求,通报全市法院“终本”案件评查情况,邀请自治区高院执行局及运维技术人员为全市法院执行人员进行执行信息化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全市法院执行人员信息化运用水平,提高全市法院执行数据质量。

  该院要求全市法院要提高认识,落实“一把手工程”,主动向当地党委、政法委主动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坚持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形成网上办案的行动自觉。要提升整改质量,深入查改问题,切实补齐短板,坚持从严落实,确保今年年底前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任务。

  吴忠中院:300条短信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

  多年前,家住吴忠市红寺堡区的马某通过网络向深圳某信息咨询公司借了款。由于还款逾期,该公司依据贷款时的纠纷解决协议书向湛江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出具调解书确定由马某支付本金及利息3万余元。此案申请执行后,因马某下落不明,家庭住址虚假。经法院调查,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由于被执行人电话已经停机,执行法官为其缴费后,经过多次拨打,终于接通电话。不料马某因贷款事宜情绪非常激动,表示坚决不予履行仲裁裁决。为避免马某反应激烈再次失去音讯,执行法官换了沟通方式,每天都给马某发短信,从生活、家庭等方面对其进行劝说和关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300多条短信,一点一点抚平着马某的情绪。终于,马某被执行法官的真诚所感动,表示愿意到法院与执行法官坐在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主动交清了标的款、仲裁费、执行费,案件得到圆满解决。(通讯员 杨志勤)

  固原中院:部署推进“飓风行动”

  5月3日,固原中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区高院“飓风行动”专项活动要求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开展执行“飓风行动”,挂图作战,统一指挥,加大资金的投入,强化执行装备建设,加强执行团队建设,配齐工作人员;全面摸清执行案件数据信息,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明确主体,清帐销号;要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加强对案件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要加大对涉党政机关、涉特殊主体案件的执行力度,对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制定执行举措,确保案件快速执结;要开展终本案件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活动,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对拒执罪制定实施细则,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工作热情,打破常规作息时间,特别要重视执行信访接待工作;要做好执行工作宣传,讲好执行故事,营造良好执行氛围;要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问责处理。(通讯员 王志宏)

  兴庆区法院:借助“赏金猎人”打击“失联老赖”

  近日,在“赏金猎人”的帮助下,兴庆区法院执行法官及时收到了被执行人刘某、张某名下的财产线索,据此法官远赴天津河北两地顺利将车辆扣回,使得案件有了较大进展。“赏金猎人”是为悬赏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人。在法院的执行程序中,通过悬赏执行形成全社会的执行合力,为申请执行人提供了新的查人找物的路径和方式,有利于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对被执行人的“围剿”效果,提升执行效率,节约审判资源,大大缩小“老赖”的生存空间。(通讯员 季德庆)

  金凤区法院:立下“军令状”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5月4日,金凤区法院组织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暨“飓风行动”执行专项活动工作誓师大会。执行警务局局长李建民与各执行组签订责任书,各执行员及书记员、法警共同签订责任书,旨在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办案组,责任落实到个人,按照工作进度分段验收,确保最高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要求按计划完成。

  据统计,2018年1-4月份,金凤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905件,同比上升19.30%。在全体干警的不懈努力下,执结1357件,同比上升85.13%;执结率46.71% ,同比上升16.61个百分点。执行工作较去年同期相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签订“责任状”,意在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力求决胜执行攻坚战。(通讯员 刘蕾)

  西夏区法院:表态度强信心 详计划抓落实

  近日,西夏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会议决定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执行警务化工作机制,抽调法警编入执行警务中队参与执行工作,强化执行威慑力。执行团队总团队长及各团队负责人分别做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持续开展“一打三反”等活动,建立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的长效机制,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突出重点精准执行。全体执行干警要不断提升网络查控能力,切实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查控、监督、调中、集中办理、协调配置等作用,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动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提升执行效率和效果。要强化执行系统管理,强化执行内外联动,强化信息技术应用,狠抓执行改革创新,狠抓执法办案规范,举全院之力,确保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通讯员 赵京京)

  灵武市法院:智慧司法形成内部联动良好氛围

  灵武市法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大会上,提出贯彻“立审执”内部联动机制,要求审判部门强化财产保全工作,做好诉讼调解,提高自动履行率,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尽量减少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良好氛围。

  近日,某集团公司因拖欠赵某某等12人货款近百万元被诉至灵武法院。办案法官第一时间传唤双方当事人到庭,对案情进行了详细了解。被告称因宁夏某公司欠其工程款未能及时给付,所以导致原告货款拖延。法官立即与宁夏某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到该笔工程款支付时间为2018年11月,法官考虑到如果该案判决或调解后原告仍无法领取到被拖欠的货款,到时原告会继续到法院申请执行,遂决定前往宁夏某公司,在先后几次与该公司辩法析理和法律明释的情况下,最终该公司同意将所欠被告的工程款到期后先支付至灵武法院执行账户。在此基础上,经法庭调解,赵某某等人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实现了案结事了。(通讯员 陈雪)

  灵武市法院:争取执行协助 异地扣押成功

  近日,灵武市法院执行局干警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经当地法院执行局协助,成功对被执行人张某名下的奥迪Q7越野车进行了扣押。

  4月17日,灵武市法院执行局干警接到线索称,被执行人张某已将其抵押给银行并办理过抵押登记的奥迪Q7车辆卖给了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的胡某,遂派出干警立即前往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对该车辆进行扣押。在龙湾区法院执行局的协助下,灵武法院干警顺利找到了被执行人张某的车辆,由于无法正常联系到车辆使用人,执行干警在对该车辆依法进行公告后,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备,并联系拖车,将涉案车辆扣押至当地法院。目前,该车辆已被顺利扣押至灵武法院。(通讯员 王佳男)

  灵武市法院:执行悬赏保险机制落地

  5月4日下午,灵武市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灵武支公司签署“执行无忧 ”悬赏保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出悬赏执行申请,并经法院审核决定同意的申请执行人,只需缴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买份“保单”,向社会悬赏征集“老赖”的行踪、财产等线索,如悬赏成功,即由保险公司承担向举报人支付悬赏公告中承诺的赏金支付责任。执行悬赏的悬赏金是由申请人来确定,针对提供被执行人线索的这一类悬赏最大额度是1万元,对于提供财产类线索的悬赏最大额度是20万元。活动现场,4名申请执行人与保险公司签订了执行悬赏保单。(通讯员 马琼)

  平罗县法院:部署落实“飓风行动”

  5月2日,平罗法院对决胜执行难暨“飓风行动”专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宣读了《平罗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决胜执行难暨“飓风行动”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通报了1至4月份执行工作情况。要求全院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上级法院关于开展“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安排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以规范执行为抓手,严格查找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点一点落实,补足短板。要熟练应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抓好集中失信惩治,利用电视、报纸及新媒体平台做好执行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失信黑名单公示和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加大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为决胜执行难保驾护航。(通讯员 马泽星)

  平罗县法院:联动协查得线索 深夜作战惩“老赖”

  5月6日(周日)凌晨2点多钟,正值所有人呼呼大睡时,平罗法院执行干警却忙碌在拘传“老赖”的路上。

  贾某与张某某民间借贷案执行阶段,被执行人张某某下落不明,该院执行局充分发挥联动执行作用,将张某某的协查通报送至公安局希望协助寻找张某某。5月5日晚上9点多,平罗法院执行局突然接到派出所电话,称被执行人张某某已被寻找到。平罗法院接到通知后立即召集刚刚回到家休息的干警,披着夜幕前往灵武市抓捕被执行人。晚上11点多,执行法官赶至灵武市,在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协商后,民警放弃休息时间,配合执行干警做完相关手续,将张某某带回法院。经做被执行思想工作未果后,执行干警随即依法对被执行人张某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工作结束已是次日凌晨4点多。(通讯员杨金国 马泽星)

  盐池县法院:挂图作战落实“飓风行动”

  近日,盐池法院按照自治区高院开展执行飓风行动的行动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决战决胜执行难实施方案,要求从五个维度发力,攻坚克难,打一场漂亮的攻克执行难歼灭战。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广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飓风行动”中面临的难题,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力度,严格落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执行工作的督导力度,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活动中的问题,确保重大问题亲自协调。三是严明纪律作风尺度,严格规范执行流程节点管控,结合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察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执行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四是发挥考核问责强度,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利用大数据对案件系统各个节点逐项梳理督查通报。五是营造舆论宣传深度,专门抽调一名文秘负责本次活动的全部材料撰写和宣传工作,全方位展现盐池法院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通讯员 王静)

  原州区法院:集中曝光“老赖” 悬赏压缩空间

  近日,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通过搭建的全媒体“老赖”曝光平台对71名老赖进行悬赏执行和曝光,并向政府、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部门通报,依法对不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全面挤压“老赖”生存空间,让“老赖”无处逃遁。

  今年以来,固原市原州区法院为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精准攻坚,采取一系列措施,动员和集中全院一切力量,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面对“查人找物”难的困境,率先在全市法院中与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州区支公司签订执行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弥补法院执行力量的不足问题。强化诉调对接中心功能,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建立健全诉前财产保全告知制度,建立审理与执行的联动机制,实现分工合作和职能互补,形成全院解决执行难合力。积极推进执行工作繁简分流,建立快速执行团队,大大缩短了简易案件执行周期,及时高效地兑现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该院还积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把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深化联动威慑机制,为深入推进专项执行活动提供有力保障。(通讯员 王伯平)

  泾源县法院:盯目标找短板 再部署再推进

  近日,泾源县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通报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就现阶段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短板进行了交流讨论。要求全体执行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决胜信念。强化组织领导,定期研究,紧盯问题,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下大力气清理执行积案,确保“三个90%”任务目标如期实现。进一步畅通执行联动渠道,拓展联合惩戒范围,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行动空间,着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震慑效应。扎实推进执行“飓风行动”,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被执行人失信惩戒措施等手段,加大对逃避执行、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实际行动检验工作成效。要加强宣传工作,主动对接新闻媒体,扩大“飓风行动”专项行动的影响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威慑声势和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马鑫)

  彭阳县法院:签订“军令状” 誓师“执行难”

  近日,彭阳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暨“飓风行动”安排部署会,对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凯代表彭阳法院与人保彭阳支公司签订了执行保险协议,与分管院长、执行局长分别签订了责任状。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严格执行纪律,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将执行队伍的“三化”建设从集中性、阶段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全面提升执行队伍素质和能力。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协调、善于协调,争取公安、检察、金融、房产等有关职能部门的理解与支持,达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共识。要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力争取得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持续加强执行方面的普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执行工作面临的客观现实,从而厘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关键区别,引导全社会对执行难形成科学理性的认识。(通讯员 李峥嵘 孙彦龙)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