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8-03-23
2018-03-23 17:55:00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本网讯(马 荣)3月23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从会议概况、主要精神、深切感受等方面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正司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力开创宁夏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除了例行议程外,还对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草案、机构改革方案、新一届国家机构换届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事事关乎国家大局,新的时代坐标鲜明,是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盛会。全区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法院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决议、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学思践悟,真抓实干,推动工作,确保年初确定的全区法院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决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完善国家主席任职任期方面规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修改的精神实质,扎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决同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提升宁夏法治核心竞争力,紧扣自治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监察法,主动适应国家机构改革新变化,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确保各项部署在全区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全面做好全区法院各项工作。要聚焦安全形势新变化和群众安全方面新需要,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司法为民,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多元司法需求。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司法公开,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以接受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第三方改革评估为契机,完善改革制度,细化改革措施,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切实提升基层整体司法水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入开展“转变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形象”专项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态度、司法效率、司法公正、司法效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坚决改起,从社会不认同的地方坚决抓起,铁腕治理、正风肃纪、强化宣传、加强沟通,全面提升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能力、队伍作风等各方面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彰显良好司法形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