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党组传达贯彻中央自治区会议精神
2018-02-05
2018-02-05 09:51:00

  本网讯(高向荣)2月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简称自治区“两会”)精神,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可靠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重大原则,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坚强决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区法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准确把握宪法精神和立法本意,自觉做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示范者、引领者、实践者。

  会议强调,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政法工作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规律特点,明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我们做好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郭声琨书记重要讲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再深化、再部署,事实求是、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全区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做到“四个看齐”,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创新驱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制约司法公信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要坚持重心不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职业保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要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自治区“两会”,是在全区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极其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99.02%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展示了全区法院工作新成效,提振了广大干警的士气。全区法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迅速吃透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精神实质,确保《决议》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加强改革引领,推动全区法院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好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重大部署,切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深化代表委员联络机制,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办理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