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法律人看《无名之辈》之观影指南
2018-11-22
2018-11-22 17:11:00
  大武口区法院 隆湖法庭 吴鹏

  首先需要声明一点,由于影片展示的信息有限,导致本文无法准确判断,本文仅仅代表本人观点,不一定正确。不妥之处,还望及时批评指正。

  一、两个憨贼:李海根和胡广生

  1.抢劫罪既遂,且涉嫌非法持有枪支。

  虽然二人抢劫的是模型机,但是因为抢劫罪不要求财物数额大小,故构成既遂。如果持有枪支就是为了预备犯罪,持有行为一般不能单独评价,因其被实行行为吸收,只评价为抢劫,用枪支的行为只是抢劫中暴力压制对方反抗强行取得财物的手段行为。如果是先持有枪支,后产生犯罪意图,继而持枪抢劫,则数罪并罚,且二人构成共犯。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

  第一百二十八条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殴打波波(梦巴黎领班),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罪要求是轻伤,如果构成重伤,则成立故意伤害致人重伤。二人同样构成共犯。在将波波打伤后,强行取得头盔的行为在构成要件上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但由于强行取得头盔的行为社会危害性很小,不能轻易评价为抢劫罪。

  (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3.用抢顶着马嘉祺的头,构成故意杀人。用枪指着马嘉祺的头,这是一种类型化的杀人行为,已对马嘉祺造成了紧迫现实的死亡威胁,故成立故意杀人罪。由于胡广生基于自己的意志放弃了实施犯罪,故构成犯罪中止。李海根及时进行劝阻,未参与实施,不构成共犯。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犯罪中止是指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的行为。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1]。)

  4. 天台帮马嘉祺实施自杀。帮助他人实施自杀是否构成犯罪,法学届素有争议,在此不做探讨。

  二、马先勇(保安)

  1.丢失枪支行为,由于其不具备公务配枪身份,虽然丢失枪支致使小高捡到并开枪造成一定后果,但欠缺主体要件,不构成丢失枪支不报罪。

  (第一百二十九条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丢失枪支不及时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私设公堂,拘禁波波,违背他人意志,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可能涉嫌非法拘禁。(影片展示的信息有限)

  (《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非法拘禁罪】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3.冒充警察身份,向保安获取信息,不构成招摇撞骗罪。因为主观上并未希望获取非法利益,客观上也未实施诈骗行为。

  (第二百七十九条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4.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和重伤,构成交通肇事罪。 (第一百三十三条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5.帮助警察抓人,重大立功。

  三、高翔(假设满16

  1.偷枪的行为,构成盗窃罪。枪虽然属于违禁品,但依然可以评价为财物。偷枪的行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认定为盗窃罪。偷枪之后的持有行为,在逻辑上是正常的事后行为,由于不具备期待可能性,属于不可罚的事后行为,不再评价为非法持有枪支罪。

  2.开枪射杀刘五,虽然打到马先勇胸口。但不管是对象错误还是打击错误,均构成故意杀人。法律对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同等保护。只是由于意志以外的因素没有出现死亡结果,故成立故意杀人未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四、讨债者刘五

  1.数次以设灵堂的方式在公共场所讨债,影响恶劣,扰乱社会秩序,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

  (第二百九十三条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2.纠集众人打架,构成聚众斗殴罪。聚众斗殴只处罚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者。一般参加者不处罚。如果在聚众斗殴过程中造成轻伤,死亡,则直接依照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处理,这是刑法中的拟制规定。

  五、欠钱老板高明

  1. 儿子被打,冲上去打老板,构成正当防卫,不是犯罪。

  2. 单纯的欠钱跑路,不构成犯罪。

  六、按摩女真真

  1. 窝藏罪,她知道对方实施犯罪,依然带领实施逃跑,躲避警察侦查,涉嫌窝藏罪。

  (刑法第三百一十条:“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 诬告陷害罪,在接受公安讯问时,故意把线索指向波波,且已经引起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故成立诬告陷害罪。

  (《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七、波波试图殴打李海根,其工具已经准备向李海根砸去,已经进入实行行为阶段,取决于其主观上是伤害还是杀人分别成立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因听到枪声而被迫放弃犯罪,成立未遂。

  八、性交易

  单纯的利用金钱换取身体上的一时欢愉,不构成犯罪,只是一般的治安案件。但是,梦巴黎的组织者可能成立组织卖淫罪。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6条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在公共场所拉客招嫖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358条规定,组织他人卖淫或者强迫他人卖淫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九、马依依试图改姓

  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

  《婚姻法》第22条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

  补充说明,当然啦,我看电影时并没有想这些法律问题,因为会破坏看电影的美感。看完电影后,大脑兴奋,长夜漫漫(可怜如我),无心睡眠,故而想这些问题。

  20181120日凌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