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秋日登高
2018-10-24
2018-10-24 08:41:00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吴鹏

  清晨,踩着落叶,选择在第一个雨后出行。

  乘车来到森林公园,雨后的空气十分湿润,雨雾还未完全散去,沉寂在烟雨蒙蒙中的公园也失去了往日的喧嚣。不经意间触碰到的人群行色匆匆,未及细看,早已消失在匆匆的人群中。路边的草木已然饱饮昨日的甘霖,一个个抖擞着精神,在风中摇曳着身姿。我贪婪的吮吸着雨后的芬芳,顾不上摇曳的花草,一路踩着落叶前行,踩着踩着,就踩过了一个季节。

  是啊,入秋以来,一场秋雨一场凉,慢慢的就有了秋天的感觉。在古人的笔下,秋天多半显得萧瑟、寂寥。如老来悲秋强自宽,兴来今日尽君欢。再如万里悲秋常做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然而我喜欢这种肃杀凄凉的感觉,有独特的美感。天空飘着小雨,人潮已经散去,天地间似乎只有我一人,没有撑伞,却依然向纵深处走去。这种感觉,秋日更胜春朝。放眼望去,整个山峦、建筑群全部被雾色包裹,天地间仿佛真只有我一人。偶尔深处传来的呼喊声在断断续续的提醒着我,如此秋日美景,并非我一人独享。只不过我不曾遇到像张岱笔下的客人,见到踽踽独行的我,十分欢喜,感叹到:“湖中鄢得更有此人”!然后拉我强饮三大白。想想便觉得十分有趣。

  思绪越飘越远,脚步从未停歇。继续用脚步丈量着眼前的风光,十分迥异的是道路一边是落红满地,另一边却是柳树依依,十分的格格不入,但又处于同一时空,而置身其中的我仿佛身处两个世界。耳中的音符也已漂浮在空中,被散落的雨滴敲碎成节奏。林中的小路蜿蜿蜒蜒,曲径通幽,禅房深处,是否会有草木丛生?拾级而上,站在高山之颠,俯身望去,远处的山峦、掩映在雨雾中的建筑群、星星点点的行人,以及撑着雨伞幽怨而彷徨的姑娘,缀落其中的草木共同织成一副画卷,美极了!然而,画卷的尽头看不到来时的路。人生之路亦是如此,总会有人忘了来时的路。

  归途中,天空逐渐放晴,一簇簇的花红柳绿显得愈发清晰。散落的行人也汇成纷纷的人潮,细看时,有人独行,有人结伴而行,但总归是有人独行。都说世间不值得,是啊,毕竟谁的人生需要谁陪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