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被埋了的人
2018-05-29
2018-05-29 18:09:00

  西吉县人民法院 王芳

  看!那个人被埋了,一叠叠案卷都到他脖子底下了。而他的双手伸上天空。

  假如没有人告诉我,我将永远不会知道那底下埋了个人。第一个发现他的是一只老鼠。那只老鼠大概是饿疯了,咔嚓几口,就咬掉了他头顶上的东西,露出了他的头发。

  人们发现了他,紧接着,吵吵闹闹,为了便利哀悼他,将压在他身上的东西清理了。

  我顺着人群看到了他,稀疏的头发,发黑的眼窝,一只碎了的眼镜。大概是压在身上的东西被清理掉了,没有了支撑,他倒在了地上,手中的案卷散落了一地。

  大领导来了,对着他鞠了一躬,他脸上的哀伤明显,让人一眼便可以看出他对死者的痛惜。人们跟在大领导身后,一一鞠躬,表达哀伤。每个人将压在死者身上的东西捡了一些,放到自己的背上。我偷偷瞧见有的人驼着背,对着死者一脸的向往。

  争吵声传入了我的耳朵。是关于给死者立一个冷冰冰的石碑,还是开一个花团锦簇的追悼会。大家意见不一,有人说石碑好,子子孙孙都可以看见,足以让死者流芳百世;有人说开追悼会好,让亲朋好友们都来,将死者的丰功伟绩广而宣之。

  我想,世上不乏不肖子孙,将老祖宗的石碑撅了的又不是没有。而心口不一者居多,谁能想到参加追悼会的人不会用阴暗的思想揣摩死者的功劳。相反,既然大家意见不统一,为什么不开完追悼会再给他立一个石碑呢?

  然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更何况我的权利只有随着一群人举手。

  幸好,在两方人数相同的情况下,我的作用凸显了出来。无数只眼睛盯着我表态,几乎看见死者隐在人群里焦急的看着我。想了想,我举起右手。此时我的手和以往并没有不同,却感觉重了好多。周围的人全部将目光放在了我的右手上,胳膊有些酸,赶紧用左手托住。那站在了支持立石碑的那群人中间。还是立个石碑好,死者被老鼠发现时是站着的,周围的东西被清理掉了后,才毫无依托的倒下去,当然,立个石碑活着的人可以靠着它休息一下,死去的人可以坐在石碑底下晒晒太阳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