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院专刊
法院专刊2017年10月31日
2018-02-02
2018-02-02 16:20:00

  原稿地址: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

  【编者按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宁夏各级人民法院广大干警满怀豪情与盛会同频共振,激动、自信、感叹、期待,从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到热议报告,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科学谋划新时代人民法院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宁夏各级人民法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

  A 新时代逢盛会 豪情满法院

  “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中,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多更大贡献。”这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共同心声。

  继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当日,自治区高级法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10月23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重要摘述、习近平总书记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在代表团参加讨论时的重要发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代表团参加讨论时的重要发言,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在宁夏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10月25日,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届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总书记并会见媒体记者的实况。

  10月27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石泰峰书记讲话精神。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要求迅速在全区法院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新时代宁夏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新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宁夏,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实现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作出新时代法院人的新贡献。

  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中院均提前对辖区法院干警观看十九大开幕式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及时领会大会精神,明确奋斗目标和方向。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过程中,干警们个个热情高涨,听到激动人心处,会议室里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有的边看边作笔记,有的还用手机对着电视屏幕拍照,十九大会议盛况在朋友圈刷屏,线上线下充满正能量。

  自治区高级法院、固原中院、灵武市法院等在收听收看之后,还现场开展了讨论,各级法院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

  广大干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

  广大干警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干劲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信心和勇气聚焦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石嘴山中院、青铜峡市法院还提出:重点开好一个学习动员会、做好一次宣讲、写好一篇心得体会,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中讨论与交流心得体会相结合等方式,充分运用好组织生活、党课教育、报告会、交流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方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彭阳县、中卫市沙坡头区等法院在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之后,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进行专题学习,并就在法院全体干警中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银川中院院长陆维东要求两级法院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到法院的各项具体工作中,确保有继承、有发展、有创新、有提高。

  中卫中院还开展了“喜迎十九大送法进校园”法律宣传活动,通过深入扶贫点,与扶贫对象共看十九大开幕式,为当地学校学生进行普法宣传等形式,共同庆祝十九大召开,并向当地小学赠送普法简易读本30套。

  B 新时代新气象 责任更重大

  10月26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金英,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陈美荣光荣出席党的十九大盛会履职归来,受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和党组成员、中层干部的热烈欢迎。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李金英、陈美荣代表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了代表宁夏680万回汉各族群众和3000多名法院干警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深切感受。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金英介绍了大会盛况和履职情况。李金英表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盛会,心情无比激动,充满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传播了宁夏法院声音和法院故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引领,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带头学习者、带头宣讲者、带头实践者,将政治上的自觉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党的十九大代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陈美荣难抑激动的心情,畅谈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盛会的所见所闻和深切感受,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带来视觉听觉上的震撼,还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是她未来工作的行动指南。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论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法院的党代表,她传递出了更多的基层声音和基层法院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基层工作和基层法院。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科学谋划新时代人民法院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

  C 新时代新作为 开启新征程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连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与十九大代表座谈会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强调,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履行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李彦凯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和部署,坚持系统思维、发展思维、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有步骤、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学习和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通过集中宣讲辅导、专题培训、党组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强化学习宣传效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见诸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区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李彦凯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凝聚强大的政治力量,忠诚履职,担当有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凝聚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的强大政治力量,树立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区进程,建设法治宁夏的雄心壮志,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和司法为民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创造力、形成生产力、提升公信力,着力建设“智慧法院”“效能法院”“文化法院”。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统筹谋划新时代和未来五年我区法院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全区各级法院也纷纷召开各种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指导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并贯穿到具体审判实践工作中,为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凝聚更大的力量,作出更新的作为。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