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行法官见证“老赖”百态
2018-06-06
2018-06-06 19:18:00

  灵武市人民法院 马琼

  法院执行过程中,有些被执行人,为了躲避执行,耍赖行径五花八门,并尝尝上演各种苦情戏码,让执行人员简直是哭笑不得

  逾期履行可是要承担利息的!

  被执行人:“要知道还有利息、罚息,我早就给掉了,现在又多出这些,哎!”

  执行法官:“银行的利息都是系统计算的,合同都写得很清楚,你逾期了就要承担利息、罚息”

  听到执行法官的解释后,被执行人杨某随后在家中拿出5000多元现金当场向法院履行义务。

  怀孕不是你拒绝履行的“借口”

  “我也想早点履行,但是我现在怀孕了,开销很大,能不能再给我一点时间嘛”。面对执行法官,被执行人王某走的是悲情路线。

  听到被执行人王某怀孕了,执行法官坐下与被执行人王某开始“拉家常”,得知被执行人王某的丈夫在某企业上班,执行法官遂解释道“你虽然怀孕了,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也要履行,你丈夫在某企业上班,我们会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你的案子要是被你丈夫的企业知道,对他的影响也不好,钱也不是太多,你要为你丈夫着想啊!”听到法院你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人王某提出当场履行一部分,下剩欠款第二天送到法院。至此,该案件顺利执结。

  衣柜里被“揪”, 羞愧难当!

  在被执行人杨某的家中,执行法官和身在衣柜的被执行人杨某四目相对,让气氛一度有点尴尬……

  随后杨某被传唤至法院,还未等执行法官开口,杨某就说要履行义务,拿出银行卡就把钱刷掉了,杨某也说道,确实羞愧,欠工人工资区区6000多元,让法院大清早找上门,羞愧难当!

  担保人不履行义务,照拘不误!

  在灵武市法院调解室里李某忿忿不平,不断地说“钱我一分钱都没用,为什么要执行我”。

  “你虽然没用钱,但你是本案担保人,你就有义务履行判决书”。经过执行干警一番耐心的劝导和释法后,担保人李某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又未能与申请人达成和解,被依法拘留15日。

  司法拘留迫使“老赖”认怂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马某声称“大不了就被拘留15天”,但到拘留所后,当法官在办理送拘手续时,马某却突然改变了主意,说道“我能履行义务,就25000元,我让我媳妇送到法院。”随后马某的妻子把案件执行款送到法院,这时,距马某被收拘仅一步之遥,其他被执行人看到后,有两个纷纷说道“我也能履行义务,我又凑了点钱,把我也拉回去吧。”至此,共有三名被执行人在拘留所收拘大厅门口履行义务,才未被拘留。执行当天被拘留的被执行人中,又有2人履行义务,已被提前解除拘留。

  在执行过程中,总有一些“老赖”,面对执行法官的说理、说法,不以为然,认为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只是对他们的恐吓,于是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进去”之后才恍然大悟,悔之晚矣。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岂能逃避?

  在次告诫有侥幸心里的各被执行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该履行的法律义务积极主动的履行,任何规避执行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